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快递员猝死不只是权益保障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林旻煜 2016-11-25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0日下午,某快递公司员工尹某猝死在湖南省株洲市合泰大街。目击者胡先生介绍,当时,尹某骑着速尔快递的三轮车经过合泰大街,突然将车停在路边,还坐在地上。“他跟我说好累的,说完这句就倒了,有人很快拨打了120和110。”胡先生说,虽然市人民医院的急救医生对尹某进行了抢救,但未能挽救尹某的生命。(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就目前的信息呈现来看,严格来说还不能将快递员的死因,简单地归咎于所谓的“累死”,个中事实,后期还需要法医来最终确认,这是我们首先要厘清的一点。只不过,即便如此,也并不妨碍我们去讨论“过劳死”,毕竟快递行业的工作强度太大,也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如何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显然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事实上,检索类似的新闻不难发现,诸如快递员猝死的案例确实太多了。而每当遇到这样的新闻,舆论呼吁较多的问题是权益保障问题,比如劳动合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快递从业人员的权益,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我对这样的呼吁当然持肯定的态度,毕竟像新闻中的死者尹某,后期的维权显然会面临困境。但是,我们亦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要让快递从业人员的权益得到保障,仅仅依靠所谓的“权益保障制度”,还是远远不够的。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一言以蔽之,就是所谓的“过劳死”,并不完全是被动的产物,而是在现有的激励制度下,其同样也存在主动选择的成分。具体而言,当下快递行业的报酬计算方法,多是采用“底薪+计件”的模式,囿于底薪极低,要想获得更高的回报,就只能在数量上下功夫,否则要做到养家糊口都难。

  其实,新闻中快递员尹某的劳动强度太大,也是在这种工资构成模式下催生出来的。据了解,尹某父母都患有疾病,背负了巨额的债务,而且自己还有两个孩子,家庭条件可谓是极其窘迫。而再将范围扩大至整个快递行业,快递员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也是家常便饭,毕竟多劳多得。在此逻辑下,即便是让他们的相关权益得到保障,但对于他们劳动强度的缓解,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作用不大,那么这样就很难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至于该如何做呢?坦白说,我也并不能提出多么好的建议,但有两点却始终不可否认:一者,只要还是对员工缺乏人性化地关怀,而是采用畸形的分配方式,来倒逼员工加班,类似悲剧就绝对不会停止发生;再者,这种畸形的分配模式,在本质上仍旧属于是“人海战术”,而在电商行业迅速扩张的今天,快递行业不转变思维实现转型,以突破固有的发展瓶颈,也绝对不会走得更远,别说是不时发生的快递员猝死事件了,快递行业难招人,又何尝不是这一问题的侧面佐证呢?

  将个案连在一起,就是一个现象;将现象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时代特征。快递员猝死虽是个案,但其背后所暴露的问题,更是一个行业困境,一个社会问题,其需要放置于新电商时代的语境下来审视和打量。而很显然,不在分配模式上做出改变,不注重人文关怀,行业困境便不能突破,下一个“尹某”就还在路上。

  文/张松超(华中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