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谁来承担舆论降温后“小马云”们的失落

来源:红网 作者:龚维颖 编辑:林旻煜 2016-11-25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双十一”期间,伴随着阿里巴巴再次引爆舆论的,除了天猫购物狂欢破纪录的1207亿元销售额,还有一个来自江西农村“撞脸”马云的贫苦孩子范小勤,大多数人则更愿意称他为“小马云”。早在2015年,“小马云”就因为长相酷似马云而在社交网络爆红,今年“双十一”期间则又因“马云将资助‘小马云’上大学”的新闻,而再次让“小马云”进入公众视野。

  经媒体报道之后,“小马云”一家的生活也确实发生了转变。家里不再是每顿饭只有咸菜、白菜和辣椒,还多了肉;打开家里的冰箱,里面有了牛奶、香蕉;房间里还多了一些新衣服、鞋子……来“小马云”家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他们当中有扛着摄像设备的媒体记者;有前来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有专门跑来做网络直播,想借机把自己炒成网红的人;有希望借助“小马云”的名气,蹭热点开展商业活动的商家;有自称是公益志愿者,要带“小马云”去大城市募捐的公司……

  可是,我们不禁要问:“小马云”家此刻的门庭若市究竟能持续多久呢?要知道,互联网时代,新闻事件的热度和周期比以往更迭得更快,今天的热点事件可能很快就被明天的“大新闻”所覆盖,甚至大多数人把新闻当作一种娱乐。如今那么多人前往“小马云”家里,有多少人是真心想帮助他的呢?又有多少人是因为对热点、对娱乐、对利益的追逐呢?随着舆论对他关注的“降温”,又会有多少人的热情还依然存在呢?是否有人考虑过这件事退出热点新闻的行列后,像“小马云”这样的孩子是否能承受现今的门庭若市与之后的门庭冷落之间的巨大落差呢?

  事实上,我们国家像“小马云”一样贫困的孩子还有很多。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检测公报显示,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201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有学者首次估计了中国0-15周岁城乡儿童的贫困规模。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仍有16.7%的中国儿童处于相对贫困线以下,人数约4008万人。其中,处于绝对收入贫困状态的中国儿童还有1080万人。2015年《教育蓝皮书》指出,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4年对20个省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发展现状调研,发现卫生习惯不良和营养搭配不合理仍是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身体健康的两大隐忧。

  这些数据让人心情沉重。可是这也只是让我们知道在我国还有千千万万个“小马云”的存在,我们看不到、感受不到的是贫穷的生活对他们的打压。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小马云”一样的幸运,因为一张脸被人发掘被人关注,他们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地过着贫穷的生活,一代又一代地延续贫穷的宿命。

  就像阿里巴巴所回应的那样,“这不是笑话,是沉重的事实”。如今的“小马云”似乎依然被人看成是娱乐,甚至是利益的代名词,这究竟是他的幸运,还是不幸呢?

  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教育改变“小马云”们的命运,而不是单纯给予物质和关注短时间内改善他们的生活,否则就像是只给他们打开了一扇观看世界的“窗户”,却没有给他们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一样。我们要做的是对“小马云”们进行长期的关爱帮助,而不是短期内盲目追随新闻热点。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小马云”们。

  文/龚维颖(山东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