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泛娱乐化的“高调公益”还能活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6-11-23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因长相酷似马云,范小勤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其后,怀揣着各种目的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范家,或是排队与其合影,或是拍摄其日常生活发至直播平台。昨日下午,范小勤正与一群人合影,哥哥范小勇突然走到弟弟身边,却被正要合影的男子推到了镜头之外。(11月22日《新京报》)

  前有网络主播捐钱录像后强制收回,后有范小勤撞脸名人,不速之客送礼拍照留念后冷漠离开。为了博取噱头和关注,最大程度地在泛娱乐化浪潮中分得一杯羹,一些所谓网红,时刻留意能够获取公众关注的兴趣点,遇到明星出轨便化作键盘侠,站在道德制高点同情弱者指责过错方;谁有困难就来一场现场直播表爱心,展示自己的博爱和人文关怀。毋庸置疑,被泛娱乐化潮流包围之下的高调公益,昙花一现,并非幸事。

  的确,社会各界对于“小马云”的关注,足以展现社会之大爱。但喧嚣之下,细细甄别部分慈善者的动机——包装范小勤,让小孩做直播,收入三七分成……将稚嫩孩童被动卷入名利中心,使其被围观被消费,这些慈善者的初衷,真的只是“不是炒作,只是想帮助他”那么单纯吗?当这场公益活动的热点余温不再,当范小勤的娱乐价值随着时间逐渐丧失,想必其今后的命运如何,便鲜少有人再去关注了吧。

  闪光灯之下的慈善,很容易将原本诚挚的爱心演变成一种固定的模式。“慈善家”们往往选择一些富有娱乐价值的困难户,将其作为重点慈善的对象,并将自己献爱心的视频发布到网络上,美其名曰“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帮助”。诚然,这种固化模式可以为需要帮助之人谋取福利。然而,一些人的困难被放置于网络,这终究只是小众,片面放大某些人的所需,便不可避免挤占掉了另一部分人表达诉求的公共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都有审美疲劳,特别是在现今信息高速发展的背景里,聚光灯之下的焦点,不可能一直聚焦于特定的人身上。今天是被众人簇拥的天之骄子,很可能明天,就被重重地摔在现实的低谷中。犀利哥就是前车之鉴,热点降温其仍然难逃回归流浪汉的悲哀结局。为跟上娱乐化潮流而以自我为中心,以高调公益的方式做慈善。殊不知,自己已然暴力介入他人的正常生活。你倒是蹭了一把热点赚足了眼球,却残忍地将别人从理想与现实中割裂开来。

  公益的原动力,不应停留在泛娱乐化浪潮中寻求短暂的娱乐价值。要想真正激发慈善的活力,还得回归到慈善的本质,用真挚的关怀和善意给予他人永恒的温暖和帮助。为了名利或为彰显自身优越感的善心,偏离了慈善的正常轨道,它的活力,注定无法长久。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