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著名主持人李兵作客湖湘大学堂说“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李彪 编辑:王嫣 2016-11-22 14: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下午,李兵作客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主讲 “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

  红网长沙1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李彪)因为一档电视节目,他与村落文化亲密接触20余年,他是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也是无数观众自《乡村发现》栏目认识的“兵哥”。21日下午,李兵作客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主讲 “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

  1995年,李兵作为《乡村发现》栏目主持人开始走进湖南乡村,随着收视率节节攀升,李兵成为观众喜爱的“兵哥”,节目获得了“观众青睐奖”“农民信赖奖”。2009年,《乡村发现》停播。2011年,李兵接手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栏目,带着对乡村的深厚感情向全世界展示湖南古村落的美。

  演讲中,李兵从中国古村落的自然环境之美、村落人居之美、村民劳动之美、村落文化之美、血缘根脉之美、勇于创造之美、纯朴情感之美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古村落之美的领悟。然而,随着时代变迁,传统古村落逐渐隐没在世人的目光之中。李兵回忆起那些消失和徘徊在消失边缘的古村落,结合对目前古村落保护手段的分析,提出自己的思考。

  “中国的传统文明是农耕文明,其根在农村。中国的古村落是传统文化基因库、唯一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实物见证,寄托各族儿女的乡愁,是当代城乡建设的镜鉴,更是我们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兵在演讲中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中国村落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演讲结束后,来自湖南大学的林歆向记者表示,由于自己在城市生长,对中国村落文化的了解一直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但是,今天的演讲让我觉得必须得为村落文化保护做点什么,因为我们不能忘了来时的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