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厅传达省党代会精神:党代会报告“文化味”很浓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董砚 杨忠云 编辑:刘飞越 2016-11-22 15: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要真正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持久动力。”

  红网长沙1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董砚 杨忠云)今日,湖南省文化厅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强调,要真正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持久动力,转化为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及举措。

  省党代会报告“文化味”很浓

  “省党代会报告、省纪委工作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主题鲜明、文风清新,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省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

  李晖介绍,省党代会报告的“文化味”很浓,部署文化工作浓墨重彩,比如提出了文化强省目标,提出了加快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文化创意基地,并把传承文化、文化魅力作为构建新型城镇体系的重要内容,用四个段落大篇幅部署如何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推动文化创新繁荣。

  就全省文化厅系统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她强调要在掀起学习热潮、把握要义精髓上下功夫;要在建设文化强省、凝聚发展共识上下功夫;要在推动文化创新、拓展文化开放上下功夫;要在抓好当前工作、谋划明年发展上下功夫。

  扬长补短认识“文化强省”目标

  如何充分认识“文化强省”的目标定位?

  李晖认为,文化强省,必须要强在湖湘文化凝聚力、强在公共文化服务力、强在文化产业竞争力、强在文化发展创新力、强在现代文化传播力、强在特色文化影响力、强在文化人才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这些目标,补短、扬长、出精品。

  “补短”,就是要补思想认识不够之短、经费投入不足之短、人才参差不齐之短、文化创新开放之短、文化跨界融合之短、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之短、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薄弱之短、文化产业结构及区域发展不协调之短等,克服湖南文化建设与中央要求、群众期待和先进地区的差距。

  “扬长”,就是要发挥湖南文化建设的优势和长处,扬湖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之长、敢为人先人文精神传统之长、“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之长等,推动湖南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出精品”,包括舞台艺术精品、群众文化艺术精品、书法美术精品以及各方面的精品。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怎么做好文化创新、文化开放?

  李晖认为,要注意准确把握文化建设的主心骨、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把握艺术创作的中心任务、把握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特点、把握当前最新的科技和文化传播渠道等五个方面。

  她介绍说,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文化景观,不同群众喜好不同的“文化红包”,要像企业研判产品市场一样分析群众的文化需求特点,把政府送与群众点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服务的有效性。更加注重文化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填平公共文化服务的“洼地”,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同时,要对接文化消费新特点,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便捷快速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