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有心”插柳也成荫

来源:红网 作者:尔琪 编辑:许敏 2016-11-21 09: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邵阳绥宁县插柳村精准扶贫的做法恐怕要改写这句话——有心插柳也成荫。11月21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邵阳插柳村篇,通过介绍湖南师范大学驻村扶贫队和当地官员的举措,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古村落脱贫致富的路径在插柳村展开。(红网11月21日)

  插柳村,从这个美丽的地名来猜测,当地居民或许是希望自己世代生活的地方能够顺风顺水,就算是上天的一次“无心插柳”,也能“柳成荫”。这种顺其自然、遵守天道的价值观当然值得肯定,只是说,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时代,要想跟上主流的步伐,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通过人的力量来改变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就是“有心插柳柳成荫”。当然,这种“有心”也有特定含义。

  “有心”的前提是认清现实。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的出发点。也就是说,再丰满的理想,也应建立在骨感的现实基础之上。只有通过分析“骨感”的特征、短板,再针对这些事实情况进行发力,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有心”。

  “有心”的途径是找对方法。看清了现实,如果只知道怨天尤人、抱怨不公,只会陷入悲观主义的漩涡。改造世界考验的正是人的积极心态及基于此的聪明智慧。找对方法说白了就是“对症下药”,但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客观环境和主观因素都处于的复杂的动态之中,所以,不同的问题要有不同的对策。

  如此,再来看湖南师范大学驻村扶贫队和当地官员在插柳村的一系列做法,我们可以发现,他们真正把“心”用在了精准扶贫的点子上。插柳村是个典型的古村落,这里山水秀美、森林繁茂,生态系统完整,曾经还是电影的拍摄取景地点。此外,这里民风淳朴、民俗风情独具特色。于是,县委县政府和高校扶贫队将这里打造成高校的写生基地。为了更好地推广当地的特色资源,扶贫队从基础设施入手,修建饮水工程、村级干道、垃圾焚烧炉、文化活动广场等等。在这些便利资源的基础上,当地还将从乡村旅游的层面发力,通过风景、民俗、产业、基地等多重融合,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插柳村将变成旅游景区,通过旅游带动就业和增收,最终实现新长征路的胜利。

  插柳村,正如其名字一样,插上柳枝就能长成大树,这暗示着它像柳树一样生命力顽强,在重重困难中茁壮成长。如今,再加上扶贫队和当地主政官员的“有心”栽培,这棵柳树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变成一片森林,荫蔽这里祖辈居民,实现繁荣幸福。

  文/尔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