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明星出轨,该谈论还是得谈论

来源:红网 作者:谭今琼 编辑:夏熊飞 2016-11-21 00: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两天阅读各评论公号,总少不了评论“超级丹”的,各种观点着实让人听见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观点虽不完全赞同却也能接受,但红辣椒评论公号《我们能不能不谈论别人出轨了》一文表达的观点,却让人想提笔反驳。

  纵观这篇文章,作者主要表达的观点不外有三:一,此类明星丑闻事件频频被曝光,已经产生视觉疲劳,但经媒体报道,“全民被参与”;二,网民对丑闻当事明星的“口诛笔伐”其实是“羡慕嫉妒恨”,是为了发泄自己生活中遇到的“相似”的不满;三,人们应该“各扫自家门前雪”,少去窥探别人的私生活,而且出轨事件其实很常见。

  首先, 人们真的是“被参与”吗?我想,作者也忽略掉了一个事实,人们获取各种资讯也是基于一个“使用与满足”的前提。娱乐八卦为人们提供消遣娱乐,满足人们一定的猎奇心理,同时也发挥一定的监督功能,且娱乐圈也少不了人们的“八卦”。把握分寸地关注明星的私生活,其实是一个双向满足的“交易”。

  其次,作者对自己的提问“你为什么对别人出轨如此愤怒?”给出了两个分析,其归结起来也就是“羡慕嫉妒恨”,让人难以苟同。人们为何愤怒我想很难给出几个标准理由,但是人们愤怒至少说明了出轨这种行为的确不道德。而且,明星一旦在人们心中形成具有特定光环的人设之后,人们自然也很难容忍明星往这光环上摸黑。

  退一步讲,即使有人真的是因“羡慕嫉妒恨”而骂,或是“指桑骂槐”,也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他没有超越底线。对于出了丑闻的人,不管其是明星与否,人们对其“愤骂”,本就在情理之中。是不是私事,人们该不该关注,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或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这种事情曝光后人们对他这种行为的态度。当然这里并不是说,人们不该尊重明星的私生活。

  新媒体时代,明星的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目前很难有明文界定。明星的丑闻被曝光后算不算私事,很难断定,但是触及道德底线,不被网民关注并口伐反倒是不正常。这是当事人应该承担的后果。难不成要人们对明星的这种丑闻行为保持沉默?如果真是这样,那家庭伦理责任、社会风尚会是什么样子呢?至于人们是否真正关心受害者,我认为关心自有人,看热闹自有人,蹭热点自有人,不同的人或有不同的目的,但总的来说,网友的关注、网友的骂是一种正确的声音。不过也诚如作者所言,要把握一个度。

  最后于出轨这件事情,不得不说,人的道德自律和责任感各异。况且在爱情和婚姻里,有时候人们的确很难简单从一个道德的高度去评判一个人的是非。不能说一个人出轨了,他就完全是个“渣”,就毁掉他之前所有的光环。但“食色”虽为性也,底线也亦遵守,对于出轨的人该骂还是得骂。

  在“互联网 ”的背景下,各种社交媒体的兴起给网民赋予了更多、更自由的话语权。“娱乐圈”一直是人们关注对象,一旦某个明星出了一件“大事件”,很容易被各方炒成“狂欢”事件,被过度地娱乐和消费,不同的人在其中各取所需,甚至还出现了道德绑架等网络暴力。这的确暴露了技术赋权下的弊端。我想作者发出“我们能不能不谈论别人的出轨了”的呼喊,其中也应该有对于这种弊端的担忧。

  但是,网民的媒介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培养的,人们对明星出轨等丑闻关注,其实总的来看是表达了一种“正”的声音,这也体现着人们的价值取向。不过对于那些超越底线的“关注”行为,的确应该呐喊批评。因为这种“骂”应该是一种鞭笞和监督,而不是超越底线的泄愤和“狂欢”。你可以不带善意,但至少要不参恶意,存一份底线之内的尊重。

  文/谭今琼(四川外国语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