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践行“六点要求” 扛起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易木 2016-11-20 09: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杜家毫同志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主席团委托主持会议。(11月19日红网)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毕竟领导干部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执掌着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作用非常关键。杜家毫就加强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六点要求,就凸显出对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的重视。“六点要求”环环相扣,既抓住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也有助于湖南领导干部守住底线,扛起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坚持绝对忠诚,在维护领导核心上作表率。“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忠诚是人的一种优良品质,对党忠诚也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省委委员特别是省委常委,更应厚植忠诚理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章为遵循,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发展为要,在务实干事创业上作表率。解决湖南所有问题,关键在于发展。发展不是喊口号拉横幅就能实现,必须落到实际行动中。更何况湖南还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是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委委员特别是省委常委就应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干字当头、实字打底,在真抓实干中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坚持努力学习,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用好“学习”这个法宝。省委委员特别是省委常委具有着极强的示范作用,必须着力克服本领不足问题,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

  坚持为民服务,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湖南是全国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有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37个,有8000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19.23%。截至2015年底,全省还有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于省委委员特别是省委常委而言,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竭心尽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团结和谐,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凝聚力,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堪为事业胜利基本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每位省委委员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省委的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省委的团结,也必然能够聚合7000多万湖湘人民共筑小康“洪荒之力”。

  坚持从严治党,在坚守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己所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就好似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其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地方整个单位的人,带头示范作用已经不言而喻。省委班子更是全省瞩目的焦点,必须坚持挺纪在前,切切实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时刻保持警惕,紧绷纪律红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政治底线、思想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政绩底线、生活底线,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属亲友身边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回首过往,湖南民众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已经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征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展望未来,7000多万湖湘儿女更将在筑梦湖南征程中再创佳绩。而“六点要求”既是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应成全体党员干部的底线和红线。筑梦潇湘,党员干部就应时刻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