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未来5年 湖南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姜润辉 编辑:夏君香 2016-11-20 09:3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报告摘要】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

  何建军,湖南环保联合会会长,作为一名“80后”,他从2010年大学毕业就从事民间环境保护组织工作。“心中越来越充满力量。”何建军坦言,“因为保护环境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政府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群众参与的愿望更加强烈。”谈及未来的愿望,他笑言:“希望环境保护从原来部门保护的‘独唱’,变成全社会保护的 ‘合唱’,握指成拳、共同守护。”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保是最大的民生。接下来的5年,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会有哪些目标和举措?

  11月18日,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我省将重点改善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质量、土壤及农村环境质量,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大环境风险防控力度,持续实施治污减排,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未来5年,我省将强化工业气型污染源治理,继续实施大气重点污染物总量控制,从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入手,推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全面整治燃煤污染,到2020年,县级城镇建成区、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的燃煤锅炉要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到2020年底,全省油气回收率提高到90%以上;提升燃油品质,强化机动车环保管理,推动车用成品油质量升级,力争2017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省范围的黄标车;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强化城市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堆场扬尘综合整治。

  加强工业水污染防治,2016年底前,全部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加强“一江、一湖”的水污染防治,继续推进实施湘江流域污染防治第二个、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洞庭湖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饮用水源及优良水体的保护,定期公布饮水安全状况;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到2017年底,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和重点镇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减少农业源污染物排放量,2020年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比例达到100%;持续改善河湖及城区水环境质量,2020年底前地级城市(含吉首)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记者 姜润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