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逼出来”的“免费公交”应当常态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璐 编辑:林旻煜 2016-11-20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9日上午,记者从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按照《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在市区及周边重点控制区域继续实行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并自11月20日零时起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期间,市区公交车辆免费乘坐。(11月19日《西部商报》)

  应对雾霾等天气状况,实行限号并且推行公交免费,这不是首次。事实上,这种被迫式的选择并只发生在兰州,就在18号,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也决定实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单双号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更远说开来,北京也曾发出过这种通知。可以说,在空气污染愈发严重的今天,“限行”“免费公交”等已经成为一个被瞄准的切入口,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免费公交”仅仅只能作为暂时缓解空气污染的缓兵之计;从实施行为主体而言,也还停留在几个地方政府的分兵作战单打独斗状态。很难去界定,这种治标不治本之举对整治空气污染效力几许。要直面空气污染的难题,实施限号措施,固然会对一部分人的工作生活带来困扰,但紧随而来的“免费公交”又增添了不少人性关怀,毕竟空气污染人人都不能独善其身,整治这种状况也需要人人支持。

  但多多少少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种“免费公交”到底还是被迫来之,而非主动选择。更何况限行结束,公交继续收费;空气质量好转,公交还是收费。这种暂时的“福利”还是免不了“为治理空气污染而治理空气污染”的窠臼,还是停留在求得一朝一夕考虑的局部打算。从理论上来说,汽车数量猛增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要控制汽车上路数量、推广绿色出行方式就显得格外迫切,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现代社会居民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出行几乎成为每个人每天都要面临的必然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推广“免费公交”就具非常理想的现实意义。

  当然,推广“免费公交”意味着巨大的成本,这一点不容忽视,也许会有人认为这会带来很多财政负担。但必须明白的是,整治空气污染的投入也绝非小数字,更何况这种事后的补救远远不如提前的预防,更重要的是,通过“免费公交”这样的方式,传递出了一种民本理念和预防为先的治理思维,限行的“非常之举”也照顾了民生便利,多给民生以利好,而不是以牺牲民众便利为代价。相比于在恶劣天气、十面霾伏中“免费公交”的姗姗来迟,还是希望这种“免费公交”来得更早、更及时些。

  文/张璐(兰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