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们能不能不谈论别人出轨了?

来源:红网 作者:谢槿柯 编辑:林旻煜 2016-11-20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林丹在妻子怀孕期间的出轨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婚内出轨已然触碰道德底线,让林丹惹来巨大的公愤,更引来大批网友围观。

  今年,公众人物出轨事件频频发生,某些甚至抢占了奥运会的头条。舆论各方或是口诛笔伐或是“寓教于乐”,早已令人感觉到视觉疲劳。

  明星出轨虽是丑闻,但根本是个人私事。经媒体报道和网络传播后,却给人一种“全民被参与”的无奈感,从微博朋友圈刷屏到各大网站相关报道,在此类事件中,充斥着对出轨一方的强烈谴责,对小三的恶语相向,对受背叛方的安慰同情。值得注意的是谩骂者不在少数。让人不禁疑问——你为什么对别人出轨如此愤怒?

  不难分析,除了一大部分人云亦云的吃瓜群众外,大多数愤怒一方面来源于恶恨的转嫁。有过类似遭遇的人有了机会对自己的前任或现任旧事重提,然后站在道德制高点扬起胜利的风帆。而那些没有经历过这种事的情侣和夫妻,也不会浪费这个舆论机会给自己的伴侣打预防针,发毒誓也罢,写血书也罢,让对方给自己表忠心。比起含沙射影攻击身边出轨的人,攻击公众人物出轨,既不用承担什么风险,还可以泄愤一番。

  另一方面愤怒来自比较后的羡慕嫉妒。你发现人生活在这个社会当中,能不去跟别人比吗?这个非常难,我们都难以免俗,为什么他就能挣那么多钱?他这个怎么怎么样?心里面难免会起波澜。以至于发表“出轨啊?谁让人家有钱呢”“被狗仔曝光啊?谁让人家是名人”诸如此类的言论。于是人们极少真心去关注事件受害方的处境,反而是搬着板凳拿着瓜子瞪大眼睛期待是否撕逼的后续报道。

  然而,比起去深究别人的私生活,更重要难道不应该是过好自己的生活吗?对于伦理问题,脱开背景谈道德没有任何意义,而只是感情宣泄。出轨是不对,是不好,只是出轨所应承受的惩戒,也当有个限度。不要妄加评判别人,因为你不知道他的道德处境。就拿对待出轨事件中第三者来说,对一个你根本不认识的人用上诸如“婊”“去死”之类的恶语,每一句骂别人的话,骂的并不是别人,骂的是他们心中想骂的人。

  出轨事件,屡见不鲜;出轨的心,并不罕见。子曰:“食色,性也。”人人都有情欲。爱欲两难的局面,不会被黑白、善恶、受害人和背叛者这样简单的答案化解,但并不是没有力量和这种与生俱来的动物本能相抗衡,人后天习得的知识,持有的理念都在教我们如何与本能对抗。现在在西方,大多数人都会有两三段恋情或者婚姻,而有些人会始终如一地伴随同一个人。爱情好着呢,不会因为某某出轨的事件就让爱情自身的美好消减了。幸福的人依旧幸福着,他们很少在大众面前高调秀恩爱,他们携手走过漫漫长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深知缔结一段关系的不易,愈来愈感受到彼此的重要性,且行且珍惜。

  在这个充斥的大量绯闻和八卦的年代。那些很私人的事情,真的没我们多大的事情,不需要我们瞎操什么心。路过而已,也别跟风去关注什么后续报道,或者亲自去深挖些什么。比起花精力关注别人,你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成本是如此之高,如此令人心碎。你的时间被浪费了,情绪也就被干扰了。只有每个人先做到过好自己的生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有力量去面对诸恶。

  文/谢槿柯(西藏民族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