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弄潮潇湘·代表访谈】沈志定:实现“两个率先” 建设“三个邵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6-11-19 12: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凝心聚力,给了7300万湖南人民发展信心,拥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等称誉的邵东县如何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谋发展?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他对未来5年邵东实现“两个率先”、建设“三个邵东”、打造“三张名片”、促进“两个转变”、补齐“四个短板”、用好“两个机遇”的发展信心十足。

  《报告》提振了邵东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士气

  “这是一个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的报告,是一个定位科学、思路清晰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放创新的报告,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沈志定连用一组形容词表达了对这份报告的深刻感受,他认为这份报告提振了邵东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士气。作为来自邵东县的代表,他结合邵阳处于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总量居全省第一,转型升级刚刚起步的市情,但随着“一带一部”发展定位的提出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等发展机遇的到来,邵东县将紧扣全省发展大局,按照邵阳市党代会建设“二中心一枢纽”的决策部署,突出“六个重点”,做到“四个坚持”,加快发展步伐。

  “作为邵阳的一个县,‘创新、开放’恰恰是我们的短板,‘三个着力’正是我们最迫切的需要,‘四大体系’建设与邵阳市委建设‘二中心一枢纽’决策高度融合,‘五大基地’特别是现代制造业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域旅游基地,我们邵阳已经有基础、有优势,完全可以在今后五年做大做强、大有作为。”沈志定结合邵阳、邵东实际情况,从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体目标,他对《报告》中从时空高度确定“一带一部”区域发展定位;从动力源泉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从实现路径提出“五个强省”转变;从具体措施提出“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工作抓手进行了解读。

  沈志定表明,湖南经历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政风民风日益好转的历史性变化。不但我们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了,未来我们老百姓要更有尊严和幸福地生活。为了提升民生福祉,实现这一目标,在沈志定看来,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民主法治、社会和谐同步发展,让老百姓乐享发展成果。

  践行省党代会精神 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

  省党代会报告从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水平等方面对湖南未来5年发展提出新要求,县域经济作为湖南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5年邵东如何定位发展?

  “创新开放是邵东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虽然邵东人创新意识强,过去邵东开放较早,但冷静思考邵东属于片面开放,邵东人以走出去闯天下居多,而将先进技术、知识等引进来较少,开放度不够,创新仍处在低层次阶段。”沈志定道出了邵东发展中的短板,他用“不新、不大、不长、不响、不强”进行概括产业发展尴尬现状,“不新”为没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大”是无顶天立地的规模产业,“不长”指加工链条不长,缺乏精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低,“不响”为产品的科技产量低,产品的知名度不响,“不强”意味着种种原因导致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强,这就要求创新发展,尤其是体制机制的创新。

  沈志定表示,未来5年,邵东要实现“两个率先”(率先建成小康、率先脱贫摘帽);建设“三个邵东”(创新邵东、富裕邵东、宜居邵东);打造“三张名片”(国家级创新创业实验区、中部地区商品物流集散区、湖南轻工业振兴示范区);促进“两个转变”(更多个体户转变为法人企业、规模企业,更多老板转变为企业家);补齐“四个短板”(产业平台、交通基础、城市功能、民生事业);用好“两个机遇”(省沪昆高铁经济带特别是湘商产业园区建设机遇、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特别是东部城市群建设机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