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超级丹”的错还在于不具备舆论情商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6-11-19 00: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两天,全网都是林丹,“超级丹”瞬间变“渣男”。

  明星出轨这种事,向来都会引起网友们的道德口水审判,尤其是在王宝强事件刚刚过去不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还是球场得满贯,情场抱佳人,刚刚为人父,万事皆欢喜的林丹,义愤填膺的网友们的“正能量”如瀑布般倾泻。让网友更加愤怒的是,还是在妻子怀孕期间出轨,这就更让广大网友坐不住了,更大的愤怒被转化为激烈的言辞破口而出!

  曾经与谢杏芳神雕侠侣,天下无双,两人美好的爱情故事也一度在网上疯传。然而好景不长,“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成为现实箴言被林丹所“演绎”,实在令人伤心难过。其实不论你是不是明星,既然已经成婚就不应该违背婚礼上的爱情誓言,出轨是对另一半的伤害,这一点毫无疑问。在决定牵手爱情、书写婚姻之时,“偷吃腥味”也理应被自己的理性克制。在妻子以极大代价培育两人的爱情果实的日子里,男人出轨的行为是可耻的,也是不负责的。这一点,林丹错得明显。

  在过往的诸多明星离婚、出轨等狗血八卦的新闻事件中,多数一般都不是明星自己主动承认公布,而是以知情人士或狗仔网传开始,舆情开始越酿越大,被闹得满城风雨,而明星本人的声音却一直处于慢半拍的节奏,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明星本人才会发声向家人道歉,向公众言说遗憾,对粉丝说对不起,请求原谅。虽然林丹出轨事件也是由他人爆料,不同的却是当大家都还在怀疑事情的真伪,持观望态度,表达不相信之时,林丹微博随即承认,着实是勇气可嘉,这也让事情的本源得以呈现给那些喜欢或者关注林丹的广大网友。从这个层面来讲,敢于承认错误的林丹值得赞扬,然而,看完林丹的微博致歉之后,只能说,“超级丹”的错不仅在于出轨,还在于欠缺舆论情商,不懂得在自媒体网络环境中如何弥补由于自己的过错对那些喜欢他的个体们造成的伤害。

  作为一个男人,出轨无疑对自己的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对家人的道歉再虔诚都不为过,这是一个男子汉应有的担当。而林丹在微博中对家人的回应中说到:“作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但是他不知道自媒体时代公众的窥探欲是多么的强烈,自媒体时代舆情的特点就是你越是不愿说,越是遮掩,越是刻意回避,公众就越愿意追着你跑,嘴炮打的越响亮。你既然发声了,还强言“自己作为一个男人,不想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干嘛呢?这种发声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回应和解释,既然回应为什么不做出更真诚的解释和致歉呢?自己做了错事对家人致以更真诚的歉意一点都不丢人,这也是对家人的保护。

  其次,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拥有众多粉丝与球迷,还是诸多产品的代言人。“超级丹”的坍塌伤害的何止是家人,他对不起的又岂止家人呢?那么多背后默默支持林丹的个体看到林丹微博的回应也只有默默悲伤,还有那么多的赞助商估计也只有先独自哭会了,这是一个全民皆记者的时代,人人手中的手机都是一座小型“发射塔”,信息会在网友们的层层追寻中通过3G、4G、wifi传播并加以扩大,从而产生极大的衍生效果。这会让本来爱你的人更加悲伤,让本来已经出高价请你代言的厂商可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这都是林丹在微博回应之时欠缺舆论情商所种下的种子。

  谢杏芳已经发微博称“我们一家人会支持这个敢于担当,知错会改的男人”,林丹不仅要改正错误,更要完成新媒体时代下极具舆论情商的“超级丹”的塑造。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