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什么不能放弃时事评论写作?

来源:红网 作者:易丹丹 编辑:林旻煜 2016-11-19 00: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听一个同学说:“看了很多红网的评论文章,很感慨,人微言轻,你再怎么评,有什么用?道理我们都懂,可问题是谁改啊?那评论的意义又在哪里?”确实,很感慨。感觉就像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我们天天都在想着评论,事实上真的又有多少人在关注?真的又起到了多少的作用?难道我们真是不自量力?

  可是怎么想都觉得不对啊,写了或许没有用,但是不写,一定不会有用不是吗?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写评论,大抵都是想做一个勇士,拿起手中的“利剑长矛”,刺向社会阴暗的一面,希望最后能够划破长空,迎来曙光,照亮世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也许在社会上掀不起一丝波澜,我们的评论,也许还不够辛辣,但是因为这样,难道就要放弃吗?难道就要妥协吗?

  我不这样认为。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即使不在红网上发表评论,我们也有数不胜数的渠道与平台来表明自己的立场,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不论在哪里,我们都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勇敢地发声不是吗?对于作为新闻系的人来说,不要为写了没有人看而烦恼,不要为我们目前改变不了社会现实而苦恼,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的评论不足以引起社会反思,找到“病根”然后对症下药,从而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强到能够找到社会真正的症结所在,这才是最终的目标。我们找到一个平台,就应该不遗余力去发声,不管声音有多么的弱小。

  正是因为我们现在声音很小,所以我们才必须要坚持评论,坚持说出自己的看法。方能汇聚更多的声音,积水成渊,集腋成裘,从量变引起质变。鲁迅先生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不错,这是一个习惯的养成,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并且也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当发声的人群越来越多,当人们都能够静下心来,透过新闻事实的现象,去挖掘事件背后的真相,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有自己独立的思维,那我相信,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所以,关于评论写作,我们要一直在路上。

  文/易丹丹(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