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愿景为马,启程“新湖南”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6-11-19 12: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十

  冬意渐浓,人心思暖;水土厚重,时光庄严。湖南省党代会的时间轴缓缓卷起,同时,徐徐展开的则是一幅以三湘四水的湖南“精气神”为底色、以“富饶美丽幸福”为明亮色调的新湖南画卷。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在党代会时间轴上,最闪亮的无疑是开幕式上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这幅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画卷中,从美好愿景到精准定位,从科学战略到有力抓手。没有过多的铺垫,没有高蹈的抒情,让7300万三湘儿女对未来有看得见的期许——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也看到了作为执政党——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

  在随后的党代会时间里,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党代会成为湖南人的关键词。如果说党代表们对报告的热烈讨论,是履行代表之职责的担当,那么,普通民众对报告的热议,则是对未来的希冀所在。

  “让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言犹在耳;“富饶、美丽、幸福”让人神往;湖南的“精气神”更是让人精神提振,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从梦想到现实,从愿景到生活,我们应如何抵达?“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诗人的诗意表达。面对我们的远方,既要有念兹在兹的诗意,还要有清晰的路线图,更要有“继续前进”的战斗力。

  在未来的五年中,如何将三个着力落实到现实社会中,让供给侧改革出成效、让民生有改观、让农业真正现代化?如何将“四大体系”的科学文化、现代产业、新型城镇、交通枢纽服务于“富饶美丽幸福”愿景的实现?如何在“五大基地”中贡献出现代湖南的发展新动力?如何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打造出湖南未来的潜力、希望和出路?又如何将湖南的发展真正置于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这些都将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面对改革,我们需要啃下利益纠葛的硬骨头;面对民生,我们需要恪守谦卑和敬畏之心;面对体系建设,我们需要扫清制度和体制上的障碍,以推陈出新;面对创新和开放,我们更需要朝着现代社会的治理逻辑,重塑社会资本的价值。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由此看来,当我们回头再来看“党代会”的振奋人心与铿锵有力。在所有洋洋洒洒的叙说中,蕴含着民意的最大公约数,饱含着民意的真切期待,也沉淀出一个执政党的责任底色。这些都终归于民本的真切守望;终归于现代社会的建构;终归于现代执政党的治理重塑;终归到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那句话——“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党代会落幕,而这也正是新的序章之始、梦想发轫之时。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温润的水土中,庄重的时刻终将会被铭记。如今,愿景已上马,“精气神”已足,该让我们共同启程“新湖南”之旅,奔着“富饶美丽幸福”的愿景而去,继续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文/洪评

   相关链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

  之一:坚守初心建设新湖南,砥砺前行迈步新长征

  之二:生态发展民生福祉是新湖南的内核宗旨

  之三:新目标令人向往 新鼓点催人奋进

  之四:创新引领发展 开放促进崛起

  之五:以“五个强省”坚守执政为民的初心

  之六:实现美好愿景须有股“精气神”

  之七:让全面推进宏伟事业的抓手更有力

  之八:矢志不渝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之九:推进宏伟事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