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代表赵跃驷:“四大”格局强化科技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陈佳婕 2016-11-18 14: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科技局局长赵跃驷建议要形成科技大协同、科技大投入、科技大服务、科技大生态的“四大”格局。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2009年投产,2015年3月18日,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创业板迎来“巨无霸”。短短几年间,蓝思科技一跃成长为手机玻璃全球最大生产商,造就了中国新的“女首富”。

  而早在2011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也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比亚迪电动大巴在全球80多个国家都有它的声音。

  ……

  这些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企业始终保持科技创新,拥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可能是不二的秘密。

  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省党代表、长沙市科技局局长赵跃驷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省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要被充分发挥、放大,就应有新的理念、新的举措来清除体制机制阻碍,强化科技部门的力量。

  赵跃驷认为,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地方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却面临着职能弱、声音小、资源少等困境,与之担负的责任、应有的能力相距甚远。以长沙为例,一方面,职能分散。与创新直接相关的部门有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以及科协,间接相关的部门包括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农业委、人社局以及各园区等。

  赵跃驷建议要形成科技大协同、科技大投入、科技大服务、科技大生态的“四大”格局。

  合并知识产权局、科技局为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各方面科技创新资源,综合协调科技创新有关发展规划、政策措施、重点项目布局等重大问题,实现重大科技事项的统筹协调、统一决策。

  参照中央科技资金管理,建立由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召集的科技资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审议全市科技资金的布局、重点任务等,形成资金投入共同决策、资金使用各司其责、重点任务协同推进的格局。

  加快建设科技服务支撑体系,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高校协同的较为完善的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支持力度,激活各类创新人才;建设风险合理承担、收益合理分配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协同创新;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措施。

  “同时要细分行业形成技术聚集,建立科学家联系机制形成人才聚集,加速成果转化形成资本聚集。”赵跃驷还认为,长沙作为全省龙头、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当有大魄力、大手笔的体制改革举措先行先试,示范全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