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磅解读】湖南实现“五个强省”底气在哪 六位省直代表来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慧 张桂琪 编辑:王娉娉 2016-11-18 14: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李慧 张桂琪 长沙报道

  1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杜家毫同志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愿景,就是要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推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

  湖南建设“五个强省”的底气在哪?有何举措?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六名省党代表来进行解读。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冬春

  宋冬春:建设生态强省重在落实、贵在落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冬春认为,建设生态强省应该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具体来说,进一步深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产业准入退出提升、排污权交易等重点改革,建立健全两型标准认证体系,不断完善两型考核评价制度,深入开展两型示范创建活动。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集中打好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省域覆盖,建设美丽乡村,还群众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创新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发展模式,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

  “将绿色化全面融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发展从‘高碳’、向‘低碳’方向转型,引导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宋冬春说。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建辉

  谢建辉:向经济强省转变,最关键是要创新驱动

  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建辉认为,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最关键的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来提高经济的质量,特别是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这5年,湖南保持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高于‘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10位。”谢建辉介绍,尽管经济总量比较大,但是人均偏低,经济结构不优,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加工度产业的占比较低。所以必须通过创新来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加工度产业的比重,提高这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提高其在全国和全球的竞争力,以此来占领市场。

  谢建辉认为,除去创新驱动,湖南还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省发改委印发了《2016年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将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15至20个重点项目,以资金补助的方式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予以支持。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

  肖国安:教育战线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推进教育发展

  “教育是中华民族进步的基石,同时也牵动着千百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湖南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说。2007年,湖南就提出了教育强省的目标,本次党代会又重申科教强省,充分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就全省的教育来说,省教育厅承担了8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重大科技项目,目前湖南省整体教育规模排名全国第七,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级各类的教育布局合理,每一个市州都有一所以上本科院校,全省高等院校达到109所。在建设科教强省的过程中,湖南在教育方面有扎实的基础。

  肖国安说,未来五年,教育战线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推进教育发展。突出三大核心主题,即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改革适用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童旭东

  童旭东:湖南建设科教强省有坚实基础

  “湖南自古以来就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因此湖南省创新精神是有文化基因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童旭东说,近年来,湖南科技创新水平实现历史跃升。“十二五”期间,湖南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已位居全国第11位,比“十一五”末前进了4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增幅位居全国首位;全省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十强,科技创新实力进入全国前列。湖南省自主创新成果收获颇丰,2015年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系数跻身全国第7位。特别是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超”领跑世界。科研创新人才方面,湖南的科研人员达到了100万,属于全国较强科研队伍。因此,湖南提出科教强省在科技方面有着坚实基础。

  未来,湖南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强科研体制改革,推进科研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从而面向国家的发展战略。完善制度体系,做好顶层设计,根据湖南的自身优势,开发“颠覆性技术”,以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特中生强,使湖南的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湘平

  徐湘平:湖南向开放强省转变是崛起的必要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湘平指出,报告中提到的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是崛起的必要,目前中国已经由被动开放向主动开放转变,由适应规则向制定规则转变,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已成为新常态。

  湖南建设开放强省有可行性,湖南“一带一路”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水陆空立体交通基本形成,要素成本比较低,承接产业转移具备优势,口岸平台、园区载体在中西部地区居于前列,开放型经济态势良好。在开放思路的引领下,湖南建设“开放强省”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下一步,湖南将在全方位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融入沿海沿江产业链、发挥“一带一路”优势,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湘品出境”、抱团出海“走出去”、推动“万商入湘”,扩大招商引资、优化开放平台、推广开放理念、完善法制环境、推行跨境通关更快方面进行努力,推进湖南“开放强省”建设。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李晖

  李晖:建设文化强省底气足,湖湘文化更自信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李晖谈及报告中涉及的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表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有底气,湖湘地域文化自信将更强。“文化强省”在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时隔十年,李晖感受到文化强省的内涵要求更为细化,湖南建设文化强省条件越发成熟。

  李晖讲述,“十二五”期间湖南文化快速发展。湖南公共文化投入稳步增长,2015年省级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达到111.7亿元,增长39.7%;文化惠民取得新实效,乡镇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等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成效明显。文艺精品创作打开新局面,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湖南文化产业稳步提升,文化结构更加优化,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等融合加大,湖南文化的力量在不断增强,建设文化强省条件已具备。

  下一步要围绕报告中建设文化强省总目标努力,增加文化自信,打响湖湘文化品牌。做好文化的传承、创新、开放工作,传承优秀的湖湘文化基因。以影视传媒、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演艺娱乐为突破口,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相信湖南文化发展将上一个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