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党代表戴中亚建议打造“安全食品湖南造”品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夏君香 2016-11-18 09: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作为农业大省、消费大省的湖南,一个强大的产业正在悄然崛起。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一份《关于大力推进湖南食品产业持续发展 重构“安全食品湖南造”品牌优势建议的提案》掀开了湖南食品产业迅猛发展的一角。

  近年来,中粮可口可乐、华润饮料、康师傅食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在湘聚首,加加食品、澳优乳业、湖南粮食集团等湘派食品龙头企业羽翼渐丰,长沙、岳阳核心食品产业集聚区和宁乡经开区等食品专业园区持续发展……作为该提案的作者,省党代表、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认为,湖南食品产业的诱人蛋糕正越做越大、越烹越香。

  数据为证——2015年,全省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工业的12.7%,总量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第3位。但戴中亚认为,尽管湖南食品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工程机械、汽车工业相比,产业集群并未成型。“目前,我省食品工业仍存在品种较为单一,缺乏研发和创新能力,企业规模偏小,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跨国公司、食品巨头来湘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

  “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面临壁垒、与其他中部省份产业同质竞争等现象也普遍存在。”戴中亚表示,“这既制约了湖南食品工业的发展,也成为新常态下湖南发展食品产业、填补产业短板的内在动力。”

  短板如何补?优势如何发挥?戴中亚提出,建立公共性服务平台势在必行。应利用长沙的交通区位、智力资源、创新能力等比较优势,用好政策资源,引入市场机制,在宁乡经开区等食品专业园区建立全省首个集研发、检验、检测、追溯、信息、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食品产业公共服务集成中心,提升全省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含量、安全监管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他还建议,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产业链条和“种养加互惠”的利益链条,支持电商、物流、物联网、食品工业旅游等新业态同步发展,延伸食品机械、总部经济等上下游产业领域,形成完备的全产业链条。此外,还要优化区域性食品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性精准扶持力度,多措并举,打出“安全食品湖南造”的强势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