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邓鹏宇:每一盏灯、每一个垃圾桶都是城市形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康晓乔 2016-11-18 09: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同样来自城管系统,同样姓邓,同住一个驻地宾馆,同坐一桌吃饭,省党代表、岳阳市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工作人员邓伟,和省党代表、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的相遇,有些略带奇妙的巧合。11月17日晚,两人在饭桌上围绕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的问题聊了开来。

  “邓局长,这次来长沙开会,感觉长沙城市面貌越变越美了,有什么经验?”邓伟问道。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和客厅,我们这些年在扮靓‘客厅’上确实花了不少工夫。”邓鹏宇介绍说,这些年长沙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工地多、围挡多,给环境卫生整治带来了不少难题。为此,长沙一方面延长路面清扫作业的时间,一方面加大机械化设备的清扫率,并重点规范工地渣土车、水泥罐车、砂石运输车的作业标准,做到全封闭、勤洗胎、不超载、不抛洒。

  “岳阳的工地也多。除了勤扫、精洗外,我们每天安排了专门的环卫质检员在路面巡查,保证垃圾落地15分钟内清洗干净。”邓伟也分享了岳阳的环卫工作经验。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城市变美了,你们的功劳最大!”邓鹏宇笑着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让百姓“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落脚到环卫工人身上更应如此。近年来,长沙先后为1.1万名环卫工人购买了“五险一金”,并在路边设置了“环卫工人休息室”,方便他们热饭、喝水、歇脚。不仅如此,长沙还设立了环卫工人风险保障基金,对因公伤亡的环卫工人进行救助补贴。接下来,要在精细城管上多做文章,让每一棵树、每一盏灯、每一个垃圾桶都成为城市形象。

  “这些做法值得岳阳学习借鉴。”邓伟一边细心地把长沙经验敲进手机,一边认真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我们希望市民能像爱护自家卫生一样爱护城市环境,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邓鹏宇接过话头:“这也是我们所有城市管理人员共同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