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矢志不渝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6-11-18 13: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矢志不渝全面深化改革,在系统推进、专题攻坚、探索突破上持续发力。唯有改革先人一步,发展才能快人一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

  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湖南改革大潮强劲激荡,蹄疾步稳,经济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公车改革等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一些多年难啃的硬骨头啃了下来,为三湘大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浇灌着每个人的梦想。

  生动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惟改革者进,惟改革者强,惟改革者胜。哪里有激流勇进的改革,哪里就有生机盎然的崭新气象,哪里就有蓬勃发展的壮丽风景。发展每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没有改革就谈不上发展。今天的改革,不仅是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仅是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谋划长远;不仅是时代需要,更是历史必然。

  面对未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系列问题,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就要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舍此别无他途。

  把改革进行到底,要加大系统推进,发挥更好制度优势——“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改革必须系统谋划、整体破解,深层次、多方面地集成制度红利。要着眼构建推动全省发展新战略落实落地的体制机制,把抓改革落实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总愿景结合起来,同抓“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结合起来,为实现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提供长效制度保障;要着眼构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形成有利于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培育新动能的体制机制;要着眼构建贯彻发展新理念的体制机制,全面、系统、协同推进各区域、各领域、各层次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城乡结构协调共进的体制机制。

  把改革进行到底,要加大专题攻坚,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哲人有言,“如果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原动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协调发展,不能长的很长、短的很短。我们必须着眼制约全省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来谋划和推动改革,聚焦补齐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经济、金融业发展等四大短板,整体设计改革,专题谋划改革,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专题破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专题攻坚,破除发展不协调带来的“木桶效应”,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把改革进行到底,要加大探索突破,增进更多民众福祉——“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盯住“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释放出改革红利,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印记深深铭刻在“说到做到”的承诺中。这就要认真抓好中央部署的、省委确定的重大改革试点,力争一批走在前列,一批形成特色,一批创新突破。这就要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等国家战略平台,用好先行先试权,打好改革组合拳。这就要聚焦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是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从这些问题入手,把群众利益诉求作为努力方向,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激励基层大力开展改革探索,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把改革进行到底,同时还要坚持把改革与法治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改革和法治,亦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进事业滚滚向前。我们既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又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平安湖南建设水平。

  新一轮改革大潮已起。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改革带来的磅礴动力。“只有顺应变革,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的闭幕辞,道出了中国人对改革的理解。

  新觉醒,新起点。改革贵在担当,大石拦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改革关头勇者胜。

  新事业,新辉煌。改革重在实干,需要我们既当好改革促进派,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又当好改革实干家,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新湖南,新长征。中流击水,唯勇者进。改革扬帆,让全面深化改革义无反顾、砥砺奋进,向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破浪前行。

  文/洪评

  相关链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

  之一:坚守初心建设新湖南,砥砺前行迈步新长征

  之二:生态发展民生福祉是新湖南的内核宗旨

  之三:新目标令人向往 新鼓点催人奋进

    之四:创新引领发展 开放促进崛起

    之五:以“五个强省”坚守执政为民的初心

  之六:实现美好愿景须有股“精气神”

  之七:让全面推进宏伟事业的抓手更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