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弄潮潇湘·代表访谈】刘宗林:发展精细农业,推动农业大省向强省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廖洁 编辑:康晓乔 2016-11-17 19:1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党代表、省农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宗林。

刘宗林作客红网党代会“弄潮潇湘”特别节目谈湖南精细农业。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廖洁)11月1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本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什么是精细农业?湖南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该如何发展精细农业?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又该如何解决?湖南省党代表、省农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宗林作客红网党代会“弄潮潇湘”特别节目,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刘宗林说,精细农业是相对于过去传统的粗放农业概念提出的。精细农业要求农业的产业模式、生产方式、生产手段乃至农业的要素、配置都要做到精细和精准,以精细和精准带动农业的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品牌化。只有农业做精细了,才能做到以最低的成本换取最高的效益,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以及劳动生产力,从而把量做得更大,把质做得更优,建成有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湖南是农业大省,然而目前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农产品大部分都不精细、不精准,从而降低了资源利用率以及劳动生产力,使湖南的农业缺乏市场竞争力。此外,大部分农产品还缺少严格的质量标准,农业生产管理的精细化也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尽管有难度,我们经常讲的,不怕有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刘宗林说。

  未来,湖南农业将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精细布局产业,未来精细农业要充分运用自然环境的立体性和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布局产业发展;二是精细配置资源,把农业的耕地资源、科技资源、资金资源配置到效益最好、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环节上去;三是精细实施管理,改变过去传统粗放农业大水漫灌的经营管理方式;四是要精细对接市场,从供给端发力,有效研究市场需求。通过生产模式、经营方式、管理手段的精细化来提高湖南农业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湖南农业大省向强省跨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