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诺基亚董事长李思拓:中国引领创新惠及世界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南希 编辑:redcloud 2016-11-17 10: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思拓说,相信中国将引领创新,并提出通过积极合作,创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

  浙江在线·浙商网11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 南希)今天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诺基亚集团董事长李思拓(Risto Siilasmaa)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相信中国将引领创新,并提出通过积极合作,创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

  开幕式后,李思拓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在改革诺基亚集团,实现成功转型等方面,畅谈了他的观点。

  倡议共同建造一个互联可编程世界

  “我相信,中国将引领创新,让中国受益,让全世界受益。”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李思拓这样评价中国创新。

  李思拓已经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了。在他的眼中,这是一个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致力于造福人类的盛会。

  今天,这位诺基亚的改革者在乌镇发出“可编程世界”的倡议。

  李思拓表示,截至2025年,相互连接的设备数量预计将超过1000亿台。这需要互联网企业共同打造一个“可编程世界”。

  “打造可编程世界需要通力合作与相互支持。这正是我们今天汇聚到这里的意义所在。我相信,我们必定可以找到积极合作改变社会的前所未有的方法,创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李思拓在致辞中提到。

  “这个世界通过云端对来自数千亿台传感器的海量信息进行处理与分析,创建完美态势感知能力、深邃的智慧成果及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些机遇可以减少污染、节约能源、提高生活品质、改善民生福祉并管理稀缺资源。”在李思拓看来,打造可编程世界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人类面临着诸多非常重大甚至关乎生存的挑战。为求生存与繁荣,所有人都要卯足干劲、分秒必争,争取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开幕式致辞上,这位正在努力学习中文的芬兰人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诗词来总结。

李思拓在乌镇发出“可编程世界”的倡议

  诺基亚专注通讯和科技 力争互联全球

  只争朝夕,正是这位诺基亚集团董事长四年来一直践行的准则。李思拓口中的“全球互联”,诺基亚一直在行动。

  2012,46岁的李思拓“临危受命”,担任诺基亚董事长。

  正是在李思拓担任诺基亚董事长的四年中,这个曾是手机代名词的芬兰企业巨头实现了成功转型。除了割舍手机业务外,诺基亚于2013年7月斥资17亿欧元全盘收购西门子持有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NSN)的50%股份,将NSN变成全资子公司。并于2015年初,以1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一举成为第二大通信设备提供商,大刀阔斧进军电信网络设备市场。

  2015年底,诺基亚与浙江移动在杭州建立了诺基亚全球研发(杭州)数据中心,创建基于云平台的研发环境,以支持诺基亚不断扩大的研发能力和业务发展。

  “经过了非常精彩的四年,诺基亚已经成功转型,变得更加强大。现在我们我们有领先的产品组合、强大的地缘优势,在通讯设备领域是一个真正的领导者。”眼前这位褐色头发,已到了知天命年纪的芬兰人,依然精神抖擞,与祖国“标志性企业”共同奋战让他精力充沛。

  “现在的诺基亚专注于通讯及科技两个领域,我们的知识产权授权业务仍然强劲,近期也开始收购可穿戴设备及终端设备。”

  根据上个月底诺基亚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诺基亚通讯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2%。在全球运营商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这一数据符合诺基亚管理层的预料。然而,中国市场对诺基亚而言,是一个希望。根据诺基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在中国区,诺基亚通信第二季度净销售收入达到6.73亿欧元,环比增长18%。

  诺基亚科技,较去年同期净销售额增长109%,正是知识产权授权和收购的可穿戴设备公司贡献了力量。

  在开幕式上,李思拓说,诺基亚的愿景是致力于互联世界,拓展人类无限可能。

  “我们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促进人类繁荣发展,创建一个更加安全、更具可持续性、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世界。”

  专访中,李思拓讲述了诺基亚转型战略。“从2013年开始,诺基亚更看重不同技术的联合,从网络到云,从无线到有线,从网络基础构架到终端设备,我们都在融合。”

  停顿了一下,他接着解释,“之前的时代已经远去,诺基亚不会停留在历史中。未来,我们将更加强大。我希望诺基亚能带给人们勇气。我们刚刚开始重新启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