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党代表刘学建议:留住老长沙记忆与技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夏君香 2016-11-17 09: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学代表。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长沙弹词、浏阳花炮、洞井舞龙、湘绣、剪纸、长沙花鼓戏……你知晓的老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多少?昨日,省党代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刘学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健全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设立“非遗”保护公益基金项目,建立“非遗”志愿者队伍,留住这些老长沙的“记忆”和“技艺”。

  在病房“送别”弹词泰斗

  前不久,长沙弹词泰斗、非遗传承人彭延坤老人病逝。“老人走的那天,我们赶到病房里送他。”刘学说,彭延坤老人与长沙弹词相守一生,曾被誉为长沙弹词的“活化石”,他的离去让我们感到很心痛。而作为湖南省的传统戏曲剧种,长沙弹词本身就是国家级的濒危项目。为挖掘和记录长沙弹词传统曲目,相关部门完成了老人在长沙弹词唱腔曲目的录音收集。

  “与长沙弹词一样,还有很多老长沙的记忆和技艺需要我们去延续。”刘学告诉记者,非遗是通过口传心授世代相传的无形的、活态流变的文化遗产。湖南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长沙市现有8项国家级、17项省级、53项市级非遗项目。如何保护这些文化瑰宝,留住民俗文化根脉和乡愁,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非遗”保护

  “很多人都把非遗保护称为‘最后的坚守’,越是难,越是要有人去做!”刘学列举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种种问题:一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实物和资料毁弃或流失、传承后继乏人、过度开发破坏,尚未建立专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队伍等,对其加强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利用各种文化载体,传播非遗文化,吸引市民关注:都正街大剧场定期举行花鼓戏、湘剧展演;火宫殿专人讲解长沙非遗小吃;太平街天心非遗展示中心、沙坪湘绣博物馆、江背镇文化站非遗展厅、靖港周国强皮影博物馆等地,每年都开展多场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身边的非遗。

  “希望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愿景。”刘学说,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她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身边的这些绝活技艺,并让它们永远流传下去。

  刘学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在区县(市)设立专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加强非遗保护人才培养。同时,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建立“非遗”志愿者队伍来参与保护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