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妨对外卖小哥多一点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胡蝶 编辑:林旻煜 2016-11-17 00: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4日晚,家住广州市天河区长湴村的送餐员曾先生自称因为近一个月连获三个差评,不堪工作压力服食老鼠药轻生,并在朋友圈告别这个世界,所幸被邻居发现送医. (1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在这个“好评”“差评”都能造假的年代,“差评”却成了衡量事物好坏的标准。比如买家逛淘宝店通常会看差评来判断物品的好坏。这在服务行业更甚,只要消费者不满意,一个“差评”就可能能让业者“欲哭无泪”。不可否认,“差评”起到了监督作用。但是“差评”真的就能客观反映外卖小哥的工作态度吗?

  据了解,某些订餐平台公司对送餐员实行考核,采取客户评价制,客户可根据送餐员送货的快慢或其态度给予评分,如果打上差评,每单意味着被扣5元,给了差评就等于白送了,而且排在倒数的送餐员如果被客户评为态度恶劣,就有被解雇的风险,而“差评”往往与消费者的心情挂钩。如果迟迟等不来外卖,你可能很焦躁,想要投诉给“差评”,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外卖小哥为了送你的外卖,从北边跑到南边,他也想着尽早给你送达,尽快完成任务呢。

  之前有媒体曾报道过一个叫吴宏亮的外卖小哥。据他介绍,送一笔单子,可以拿到4元左右提成,但一旦有顾客投诉,就会被公司罚款。有次,当他顶着烈日把餐品送到一位顾客手上后,却被顾客以“耽误了吃饭时间”为由投诉到公司。为安抚这位顾客的情绪,避免罚款,他又找到顾客家中,各种赔小心才免于被投诉。

  风雨无阻为你送外卖,骄阳烈日骑车飞驰,只为快速把外卖送到你手中。可是内有公司严苛的制度约束,外可能有用户不分青红皂白地“差评”,外卖小哥的工作真的不容易干。外卖小哥不但工作辛苦,还时常不被理解,这也许会令他们身心俱疲。

  因此,身为消费者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对外卖小哥多一份理解吗?

  文/胡蝶(文华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