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精气神”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鲁林 编辑:林旻煜 2016-11-17 00: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当说起湖南人民的“精气神”时,湖南商学院文新学院院长、湖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郑佳明翻出了一封三年前的信,这封信是时任湖南省长的杜家毫写给他的。杜家毫写给郑佳明的信中提到:“这三十多年来,湖湘大地上以袁隆平、黄伯云、梁稳根等以及文化、广电、传媒等为代表的开拓创新者异军突起,‘血性’依然存在,敢为人先的精神依然存在。时代变了,传授‘道’境遇变了,‘致用’的重点乃至方向变了。只要认真加以研究、挖掘、提炼,可以悟出湖湘文化新趋势。企业要文化,创新要精神,领导要气质。希望您多写一些这样的文章。”(11月16日红网)

  杜家毫同志的信文,实际上正彰显着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湖南人特有的精神气质的深邃思考。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的报告中,杜家毫同志在报告中,以四句话概括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

  无疑,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选举的新一届湖南省委,承载着全面构建小康社会,带领湖南全面转型升级、跨越崛起的重担,这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将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写进党代会报告中,显然既是对湖湘文化的诠释和致敬,也对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个人素质、意志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心忧天下”的情怀引领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前而言,发展还是湖南的第一要务。而湖南需要的深化发展,是既有青山绿水又有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要实现科学发展,广大干部不但要有经济头脑,更要有“心忧天下”的情怀,能够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间正确取舍,以为生民立命的大局观,“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引领湖湘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开拓创新。无论是“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还是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经验、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近年来湖南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之所以能取得这些耀眼的成绩,关键就在于湖南“敢为人先”的胆识。在接下来的五年,湖南面临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要扛起这些重担,湖南广大干部就要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开拓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为全面构建小康社会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以“经世致用”的智慧化解困难。改革无坦途,发展无捷径。湖南要实现全面小康,全面赶超崛起,必然会面临各种艰难困扰,需要用大智慧和大数据破解。比如旧城区的拆迁改造,如何又好又快且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高考改革如何寻求到各阶层的最大公约数?这些问题,就需要以“经世致用”的智慧化解。而要做到“经世致用”,广大干部就要问计于湖南人民,不断向网络大数据求解。

  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推进改革。深化改革的过程,难免涉及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必然有人会心有不甘,甚至跳出来制造阻力。而要战胜这些阻力,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广大湖南干部就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推进改革。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能扛起湖南全面转型升级、跨越崛起的重担。

  以湖南人民的“精气神”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湖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勾勒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前景。而要让这一美好蓝图照进现实,既需要所有三湘儿女的点滴努力、不懈拼争,更需要广大湖南干部勇挑重担,以“心忧天下”的情怀引领发展,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开拓创新,以“经世致用”的智慧化解困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推进改革,从而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鲁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