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瑶族地区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江华召开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黄志东 编辑:刘林霞 2016-11-16 10: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刘兴枝/摄)

  红网永州站11月16日讯(通讯员 黄志东)11月15日下午,2016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瑶族地区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湖南省江华县民族科技文化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广东连州、广西、湘西等地的理论专家以及全国31个瑶族自治县的代表共470余人欢聚一堂,共谋发展。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致欢迎辞。江华县委副书记龙赋云主持会议。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副行长于新杰,湖南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开家,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讲话。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初,全县有贫困村150个,贫困户28012户(其中150个贫困村13956户),贫困人口10.45万人(其中150个贫困村4.4万人)。近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目标,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调查摸底,能吃苦、想致富、迫切希望政府扶持发展产业的贫困人口有23654人,占贫困劳动力的45.3%。为此,县里出台了《关于发展扶贫产业的奖励办法》,每年安排扶持奖励资金2500万元,突出因村施策、因地制宜,按“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发展特色农副产业,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通过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全县150个贫困村已培育主导产业的有35个,2014、2015年减少贫困村31个,减少贫困人口4.8万人。

  近三年,江华瑶族自治县分别被评为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快县、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全面建成推进工作前十位县。今年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上,江华作了典型发言。

  在精准扶贫理论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扶贫专家、研究员吴国宝作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讲座,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省扶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陈文胜作了《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讲座。来自湘西、广东连州、广西的三位代表围绕如何加快民族地区精准脱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与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进行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签约。会上还对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征文获奖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此次活动通过理论讲座、交流探讨等形式,共谋发展,为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依据和经验借鉴,促进民族地区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