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磅解读】如何认识湖南人民“精气神”?四位党代表各讲了一个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6-11-16 15: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重磅解读】说起湖南人民“精气神” 郑佳明翻出了三年前杜家毫写给他的信
  【重磅解读】陈先枢:报告提湖南人民“精气神”,旨在打造一个磁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刘玉先 长沙报道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11月15日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湖南人民的“精气神”被写进党代会报告中:“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

  如何认识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四位党代表各自讲了一个故事。

省党代表、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露。

  党代表王露:倾注情怀让一流社区服务辖区居民

  “社区靠爱、靠付出,将原本你不认识我、我不需要你的新居民小区变成了和谐的大家庭。”对于“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这点,省党代表、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露认为,社区服务依靠的就是这种爱民为民的情怀。

  嘉和社区居委会今年3月23日成立,辖有中建芙蓉和苑、中建芙蓉嘉苑、中建芙蓉工社、仰天湖中建小学等单位和居民小区,是一个全新的社区。因房地产开发建设、城际铁路的修建等原因,嘉和社区辖区内路面破损、到处低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度出现居民在路边“看海”的现象。

  社区成立后,购买反光锥、警戒绳等工具,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工具拦在涨水最前线,对于不听劝阻的居民反复耐心劝说,不少人被水中铁皮割破脚也忍着疼痛继续劝导。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整夜轮流值守,保证居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后经申请,由区107国道综合治理指挥部对中意一路进行提质改造,路面修补、疏通管道、设置减速带、申请公交站等。”王露说,现在就算下大雨居民也可放心出行,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赢得了居民点赞。

省党代表、长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关媛媛。

  党代表关媛媛:“敢为人先”既是胆识勇气 又是责任担当

  “‘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文化性格的重要组成元素之一。”省党代表、长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关媛媛说。

  关媛媛说,“敢为人先”的胆识深深地融入在湖南人的文化和血脉中。各级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理论学习的主阵地、主渠道,学风连着校风,校风映着党风。

  自2014年起,长沙市委党校为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在主体班创新推行上课时间“手机上墙”制度,即学习期间学员手机统一存放在教室后面的壁挂袋,消除手机依赖,全身心投入学习。

  “这一制度的推行,学员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适应到适应,学风更严了,校风更好了。” 关媛媛介绍,这一“敢为人先”的创新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并倡议在全国党校系统推广。

省党代表、岳阳市四中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马盈庭。

  党代表马盈庭:让大智慧贯穿高考制度改革

  “作为一位高三的数学教师,我非常关心高考改革,湖南怎么改?怎么样达到各方满意的效果?这都需要相当的智慧和统筹。”谈及“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时,省党代表、岳阳市四中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马盈庭认为高考改革势在必行,文理分科的格局将被打破,在这种背景下,打破班级授课制将成为大趋势。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生物9门课程,除语数外三科必考外,考生还需从另外6科中选择3科参加高考,按照排列组合那就有20种分科的可能。马盈庭认为,如果每种选择都有考生参加,那每个学校就至少需要配备20个班来教学,这样一来势必带来课程统筹、老师管理以及学生走班制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打个比方,如果某个学校选择语数外加物理、化学、历史的高考考生只有几个人,那么这几个学生的教学就需要统筹,是安排到别的班走读还是另外安排老师来教学?这就需要大智慧和大数据啦。”

  马盈庭认为,湖南要走好高考改革这步棋,首先需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无论是大数据的支撑,还是师资力量的选配,甚至是家长学生的态度,都是高考改革中不可无视的问题。

省党代表、岳阳市公交总公司四公司5路线驾驶员彭霞。

  党代表彭霞:意志和信念创造10米车厢人生价值

  “任何工作都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我的工作环境不大,只有短短的10米车厢,更需要一种意志和信念。”省党代表、岳阳市公交总公司四公司5路线驾驶员彭霞说。

  作为公交司机驾驶员,彭霞每天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受委屈的事情数不胜数。2014年的夏天,彭霞驾驶公交车进入公交站台时,一对夫妻带着六七岁的小孩乘车,由于当时乘客较多,反光镜出现视觉死角,从后门上车的小孩被门挤着了,男乘客二话不说就向她拳打脚踢,并用极其恶劣的语言攻击她。

  在其他乘客检查小孩身体并无伤害后,经过耐心的劝说事情才平息下来。当时彭霞的选择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因为她所在的线路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线路,像这样的委屈以前经常发生,但她从未退缩,从没后悔。

  自选择从事公交司机以来,彭霞用自己的执着,在5路线上一干就是20年。从早到晚,从春到冬,她用真诚的态度、坚定的信念、用心的服务忠诚履职,努力在十米车厢里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