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磅解读】陈先枢:报告提湖南人民“精气神”,旨在打造一个磁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王娉娉 2016-11-16 15: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重磅解读】说起湖南人民“精气神” 郑佳明翻出了三年前杜家毫写给他的信
  【重磅解读】如何认识湖南人民“精气神”?四位党代表各讲了一个故事

  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昨天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湖南人民的“精气神”被写进党代会报告中:“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表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人,都是需要一股精气神的。当下,“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契合时代要求,彰显湖湘特色,可喜可贺,可学可行。

  陈先枢说:“‘心忧天下’倡导的是养心、治身、经邦、济世的情怀和规范;‘敢为人先’要把握兼收并蓄的创新精神;‘经世致用’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坚韧不拔’彰显了勇于任事的斗争意志。”

  在陈先枢看来,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这四点精气神是湖湘精神的精髓,是湖湘精神经过吐故纳新,兼收并蓄后的精神特质。他说:“湖湘精神在其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代表人物,如屈原、贾谊、柳宗元、刘禹锡等外省籍人士,受湖南地域文化的影响后闪烁出新的思想光芒;如陶澍、魏源、曾国藩、郭嵩焘等湘籍人士,则是以湖南的本土影响为根基,在省外甚至国外吸收新的思想后,丰富了湖湘精神的内涵。由此可见,湖湘精神正是在湖南深厚的地域文化的基础上与外域文化相碰撞、相结合的产物。”

  湘江之畔,文脉不绝;湘楚之地,精神永存。陈先枢称:“首次把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写入党代会报告,旨在打造一个磁场,将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聚合起来,构建一个价值体系,以激励湖南攻坚克难的步伐,续写激昂奋进的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