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党代会报告:人均GDP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陈佳婕 2016-11-16 10: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均GDP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

  ——省党代会报告里的民生亮点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省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透出浓浓的民生情怀,凸显出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民生亮点。

  人均GDP10000美元:湖南发展重大跨越

  报告在阐述“富饶”目标时,提出“未来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

  本报特邀专家告诉记者,提出这个指标,标志着湖南发展的重大跨越。按照世界银行的研究,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标志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5年,我省人均GDP为6864美元。据测算,2021年增长到10000美元,未来5年GDP年均增速要达到6.5%以上,人均GDP年均增速要达到5.6%以上。

  过去5年,湖南GDP年均增长10.5%,今年1至9月,全省GDP同比增长7.6%。从目前全省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看,只要湖南思路正确、措施得力,就完全可以实现人均GDP10000美元的目标。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报告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4年,我省共识别出704万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过去3年,湖南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61万人,今年将再完成110万人口脱贫任务。

  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

  报告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这意味着,未来,湖南人的口袋将更富裕,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报告则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就业创业并举,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重点人群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就业援助,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两度写入省党代会报告

  在教育领域,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学前教育水平,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推进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此次党代会的提法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过去5年我省在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湖南孩子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延长,湖南人的素质将进一步提高。

  在健康领域,报告提出,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强化重大疾病疫情防控,奋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社会保障是社会的稳定器。报告提出,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同时,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给孤寡老人幸福的晚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