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民生为本 舒心称心顺心有爱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康晓乔 2016-11-16 10: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0月30日,2016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在贺龙体育场南广场鸣枪起跑,2万多名选手参加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以及欢乐家庭跑共4个项目的角逐。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什么是幸福?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琳认为,舒心、称心、顺心、爱心“四个心”其实是从居民、政府、社会三个层面全方位阐释了什么是幸福。要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首先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引导大家通过创新创业增加收入。其次,从政府层面应当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行政效率,让老百姓在办事中感到越来越顺心。在谈幸福新湖南时,不能忘记还有数百万的贫困人口,要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报告摘要

  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全社会更有爱心

  元旦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报告摘要

  要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统筹层次,建立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报告解读

  “国家正在制定养老保险总体改革‘1+4’方案。总的原则是,坚持统账结合的基本制度模式,实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包括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完善个人账户、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等。湖南将全面对接国家改革的顶层设计,提早布局谋划。目前湖南的重点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医保制度改革方面,省政府已经正式印发了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两项制度归口人社部门管理,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湖南已进行了统一部署。各地要按照省里统一要求,立即行动起来,确保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制度整合,从明年1月1日起按时实施。记者李柯夫

  法治湖南

  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

  报告摘要

  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

  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构建部门分工履职、全民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网格化治理,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工作更称心

  要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

  本报长沙讯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抓好重点人群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对此,省人社厅有关人士介绍,必须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全系统第一位的任务抓好抓实,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这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湖南2016届高校毕业生34.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8万人,毕业生初次签约率为65.85%,意味着从7月份起,有12万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接力棒从教育部门交到了人社部门手里,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总量压力更大。人社部门要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要充分利用高校毕业生的独特优势,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要通过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省党代会报告还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就业创业并举,以创业带动就业。对此,湖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引导农民工就业创业显得尤为重要。“他们长期在外务工开阔了视野,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经验和技能,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创业,外出务工总规模增速放缓。”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要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惠的政策扶持,让想就业创业的农民工随时能找到门路。

  湖南试点深入推进劳务协作脱贫

  报告摘要

  大力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报告解读

  “劳务协作脱贫就是激发内生动力的手段之一。”湖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劳务协作,有序地把贫困劳动力输出到经济发达地区稳定就业,既解决了发达地区劳动力供给不足、不稳定的问题,又快速增加了贫困劳动力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3月,国家在广东四个市和湖南的湘西、长株潭等地部署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要求试点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试点以来,湘西自治州全面巩固了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成果,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占全州目前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7.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