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代会外热议“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张维正 编辑:陈佳婕 2016-11-16 09: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定位有前瞻性

  ——会外热议“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实习生 张维正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这一串催人奋进目标从湖南人民会场铿锵传出,激荡三湘四水,在全省工业领域引起强烈反响。

  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抓手

  “制造业是国家强大的根本保障和国家间竞争的主战场。主要发达国家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摆脱贫穷与落后、实现追赶甚至超越,也是通过推动工业化、发展制造业来实现的。”省经信委副主任殷林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较为激动,“作为全省工业经济的牵头部门,我们对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感到尤为振奋。”他表示,自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持续推进,取得较好成效。湖南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结构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制造业领域,湖南已有10个过千亿产业,装备制造业总产值高达万亿元。

  “湖南作为中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认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这一目标具有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导向性,有利于建设绿色化、集约化和智能化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殷林波表示,湖南在智能制造领域,已具备较强比较优势。比如,中车株机研发的轨道交通领域功率最大的永磁同步牵引电动机、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泰富重工攻克了智能海上过驳平台、全智能无人化料场装卸运输系统等行业技术难关,填补了国际国内技术空白;长沙磁浮线路,是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运营里程最长的磁浮线路……这些都为湖南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湖南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中,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已出台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推进12个重点产业、实施7大专项行动、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的“1274”行动,积极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是个系统工程。”殷林波表示,我省正在酝酿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计划,旨在促进磁浮技术、北斗导航等重点领域产业化发展;同时,统筹抓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继续改造提升有色、石化、冶金、建材、汽车、食品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夯实建设制造强省基础。

  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湖南企业家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中车株洲所,在智能制造领域表现不俗。去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的94个智能制造项目,中车株洲所有3个项目入选,是我省入选全国智能制造项目最多的企业。

  记者电话采访该公司总经理李东林。他告诉记者,正通过新湖南新闻客户端的直播了解党代会报告内容。“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紧扣湖南工业特色,契合时代发展趋势,是对湖南制造业的最佳诠释和定位,令人振奋,鼓舞人心。”

  李东林表示,中车株洲所将充分依托智能制造项目,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实现中车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发展新引擎。

  “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对企业而言,是绝对的利好”。中联重科高管孙昌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联重科作为湖南制造的主力军,将发挥重要作用。中联重科正在不断推进自身智能制造水平,以模块化设计、智能制造、大数据服务,以“物联”与“互联”为核心,开启新商业模式的大变革,中联重科全新迭代4.0产品已陆续推向市场,朝着“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迈进。

  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时,院长邓子畏正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我们在行动。”邓子畏告诉记者,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在推进智能制造工作、构建现代制造业基地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该院搭建的长沙工业云平台,可以根据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了解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以及智能化瓶颈,并“对症下药”,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让企业生产更“聪明”。此外,该平台向全省所有企业无偿开放,企业可以在该平台获得政务服务、融资服务、上下游协同创新等全方位服务。

  威胜集团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国家智能制造重点专项和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该公司副总裁郑小平认为,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现代制造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威胜集团数字化工厂建成后,其生产效率提升40%,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不良品率降低50%以上。“机器换人仅仅是智能制造的一个环节,将通过打造领先的智能制造能力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浏阳制造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已成为其发力重点。该基地党工委书记周剀向记者介绍,已将智能制造产业定位为基地“新名片”、新的经济“增长极”。随着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付诸行动,有信心将基地打造成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示范区”,全国智能制造产业“先导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