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人不该被遗忘在社会的角落里

来源:红网 作者:班志斌 编辑:林旻煜 2016-11-16 00:0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个19人的诈骗团伙,冒充三甲医院医生电话坐诊,谎称可以返还医药费,骗取1000余名老人120万元。(11月14日《京华时报》)

  骗子固然可恶,但老人同样可怜。近些年,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屡见不鲜。诈骗手段也是五花八门,有的以“免费礼物”为诱饵吸引老人,有的通过“上课讲座”的方式给老人洗脑;还有的靠甜言蜜语骗取信任……一个“三无”产品,在骗子的口中就成了天价保健品,轻轻松松地骗走了老年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养老钱。

  老年人容易受骗,原因有很多。防骗意识弱、极度渴望健康、甚至有时爱贪小便宜,都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老年人所处的社会环境变化越来越快,但和子女的交流机会却越来越少。社会变化之快让老年人无所适从,前两天还在用存折本取工资,过了几天就被通知换成银行卡;好不容易学会使用老人机,又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用智能机;刚适应一种药物,却被医生告知又有更好的新药推出。

  老年人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这个社会。但是,谁来教老年人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呢?子女很忙,媒体上鲜有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内容,很多相关部门也没有承担这个责任,老年人是无助的。随着社会人口流动的加剧,很多年轻人去大城市工作,父母成了空巢老人,又是孤独的。老年人孤独而又无助,生活中出现了真空地带,“热心”的骗子就趁虚而入,骗取了老人的信任。

  目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1亿人,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也是整个社会和所有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目前无论是社会养老,还是家庭养老都存在很大问题,子女赡养、社保体系、医疗技术等物质保障还不够完善,精神养老欠缺更多。社会重视消费能力强的群体,青年人的“双十一”含义不断扩展,从光棍节,到打折购物,再到全民狂欢,备受关注。而老年人则成了社会的边缘群体,每年重阳节,除了例行发几篇节日纪念的文章,其他关怀老年人的行动也比较少。网络给青年人带来了精神愉悦,但不会上网的老年人文化生活依旧匮乏,甚至会因为子女一直低头刷手机而减少了和子女的交流机会。如果子女能抽空多陪父母说说话,街道社区能办一些医疗健康的讲座,媒体能多为老年人准备一些节目,公益组织能多看望一些孤寡老人,骗子也许就没有那么容易得逞了。

  每一个人生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精彩,老年阶段也不例外。社会发展的节奏很快,但也不应该落下老年人。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平安只是基础,精神上的愉悦同样不可或缺。这需要子女、媒体、政府的共同努力,帮助老人从社会的角落里走出来,重新融入社会,享受如今便捷舒适幸福的生活。

  文/班志斌(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