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对杭州“黑雨”岂能一笑而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林旻煜 2016-11-16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4日,杭州科能燃料有限公司在拆除废旧设备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致使部分罐体内遗留的石油焦粉外泄,并随风飘散至半径约800米的区域。再加上雨水的浸润,路上的行人被淋得黑乎乎的,秒变煤矿工,周围的房屋汽车也被蒙上了一层黑色粉末。(11月15日《钱江晚报》)

  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的杭州,雨后本应是一番烟雨朦胧的美景,不想却被石油焦粉染了个颜色。调侃也好,指责也罢,可以看到,大多网友只是把这一现象当做茶余饭后的笑料,却忽略了其折射出来的现实问题。

  从表面上看,杭州黑雨现象只是个小小的插曲,系燃料公司员工一时的疏忽导致。但方圆一公里范围内都有黑雨,且依据新闻图片上的场景来看,雨后汽车、房顶,甚至是晒在外面的衣服都被染成了黑色,想必其中的原料,应该不只是遗留的石油焦粉那么简单吧?况且,相关部门仅仅只是进行了应急处置,当事人的过错的追究也不了了之,那么今天是废弃石油焦粉,明天呢,又会是什么物体从天而降?

  庆幸的是,此次难得一遇的黑雨承载的是无毒的石油焦粉。而悲哀的是,那些未能以显著的方式呈现出来的“黑雨”究竟还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近年来,将过期胶水倾倒在路边的拆迁空地上,把城市垃圾随意倾倒在农村地区,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相关部门衡量这些行为的一大标准是其是否污染环境、伤害身体,他们对那些危害较低的行为给予最大的宽容,然而,包容过度,助纣为虐便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偶然的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毕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将问题轻描淡写一笑而过,往往是酿成大错的因素之一。闹剧背后的环境问题、相关部门的监管问题、以及污染爆发之后的应急处理,这些是杭州黑雨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思考和给出答案的难题。试想,假如此次混在雨水中的不是无毒粉末而是其他有害物质,有多少人会受到波及和伤害?其中的悲剧和后果自然是难以估量。

  回顾过去发生的大小事故,大多都是因当事人的疏忽造成的。当存在微小的隐患时,如果没能给予足够重视和及时得当地处理,很可能会留下无穷的后患。面对类似杭州黑雨的事件,我们更应该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把小事当做笑料不了了之,最后问题只会越来越棘手。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