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学课堂需要更多“撩衣男神”

来源:红网 作者:肖倩 编辑:林旻煜 2016-11-16 00: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张南京医科大学“撩衣男神”——教师李雷“赤膊上阵”讲解剖课的照片,在社交网络热传,据称该老师在课堂上总是充满激情,很多时候都是手舞足蹈,讲到激动处,甚至还撩起衣服,在自己身上比划,给学生们示范如何“定位”身体各部位。(11月15日澎湃新闻网)

  该老师的走红不无道理,形象生动又有趣的讲课方式自然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老师用自己的身体给同学们做示范,学生们很容易接受,也能更快地理解知识点。有同学还受到该老师的启发,在自己的身体上识记课堂重点。一来二去,老师和学生都有了更多的收获。

  这样的老师,我们应该给他称赞。想必这位老师的课堂也是座无虚席,不用点名抽查,学生们都会争着抢着来上这堂课。用自己才华和生动的讲课方式吸引学生并留住学生,这样的老师,令人钦佩。

  而现如今,许多高校的老师打着对学生负责的旗号每节课点名。课前点名,课后点名,生怕学生们偷偷溜走了。学生上课玩手机或是没有来上课,有些老师总是一味责怪学生自己不爱学习,只知道贪玩。却没有反问一下自己,是不是自己的教学方式有问题,让学生开始对自己的课产生了厌倦感,以致发生不听讲、早退或逃课等现象。

  有句俏皮的话,靠点名来留住学生的老师,跟靠怀孕来留住老公的女人有什么区别?这句话或许有些可笑,但细想,也不无道理。若是一位老师每节课点名,一味追求课堂的上座率,虽说教室是满了,但留住的仅仅是学生的人,而学生的心早就不知道飞到了哪里。

  笔者就有这样一位用他的学识和修养留住学生的老师。他的课堂,位置都是靠抢来的。在有这位老师课的那一学期,每一节课我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坐到教室的前排并预习上节课的内容。这位老师,也会在课前20钟到教室,而他也从不占用我们多余的任何一分钟时间。但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少很少。

  有些老师,上课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课前课后与学生没有半点交流,上完课就走。南京医科大学的这位老师的做法,无疑是用他的身体力行给全国各高校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现如今的大学生或许有些思想浮躁,但大学老师们更应该起一个更好的带头作用。我们期待大学课堂里出现更多的“撩衣男神”。

  文/肖倩(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