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代表张世平:湖南有望2021年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何冰 2016-11-15 21: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党代表、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认为,从目前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湖南有望2021年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到那个时候,恩格尔系数将会越来越低,居民更多的钱将可以用于发展、教育、休闲等,生活水平将会处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湖南省直代表团审议十届省委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会上,省党代表、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认为,从目前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湖南有望2021年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

  今天上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杜家毫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人均GDP”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并不是同一概念,不是老百姓的人均实际收入。人均GDP是一种总量的概念,是把一国经济总量GDP平均分摊到每个人头上的数字。

  “人均GDP主要由个人收入、财政支出和企业盈利能力三方面构成。”张世平认为,随着国家财富的快速积累,不能仅关注经济增长的速度,更要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特别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自然生态平衡以及国民生活的幸福程度等等。

  按照世界银行划分的不同阶段的收入标准,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后,标志着一国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进入“发达状态”。从我国来看,到2015年末,已相继有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内蒙古、福建、广东、辽宁和山东等10个省市的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湖南人均GDP为6864美元(按当年年均汇率折算),离1万美元还差31.4%。2016年,湖南GDP总量将突破3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十,经济社会何时能进入“发达状态”备受关注。

  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湖南人均GDP年均增长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2015年,全国人均GDP为49992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为8026美元,湖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62美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5.5%,相对差距比2010年缩小5.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缩小1.1个百分点。

  人均GDP变动主要取决于GDP增长速度、人口增长速度、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以及物价总水平的变动。张世平介绍,在人口增长趋势一定的情况下,湖南要在2021年实现1万美元目标所需的GDP增长速度受物价和汇率的影响较大。

  他建议,加快发展是提升人均GDP的首要因素,只有不断提升经济规模,做大“蛋糕”,才能确保人人分得更多的“蛋糕”;要发展壮大一批千亿产业,着力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要顺应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产业规划,逐步引导产业向服务业转变,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稳步提高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要不断提高居民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的比例,让民众享有更多的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要不断加强供给侧、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努力缓解供求矛盾,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物价总体稳定,防止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随着消费结构和方式发生变化,居民更多的钱将可以用于发展、教育、休闲等,生活水平将会处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公共福利、基础设施建设、房改、低保、救济制度、企业活力等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很大改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