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初心璀璨:接过建设新湖南的历史接力棒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司马清 2016-11-15 17: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今天上午在长沙开幕。杜家毫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今天的湖南省人民会堂,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党徽。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让我们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杜家毫同志的报告振聋发聩,振奋人心。

  从2011年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到现在,历史碾过了5个年轮,但在湖南人民心中,碾过了一个深刻的印象:湖南正大踏步前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已合着时代的脉搏,在三湘大地脍炙人口,并且化作灿烂的现实。稳增长、促转型,破难题、激活力,施法治、促民主,固根本、树形象,办实事、惠民生,抓治理、建两型,抓作风、管队伍,这些琅琅上口的“三字诀”,勾勒了湖南抢抓机遇、奋力追赶的发展样本,一幅大写意的湖南经济社会文化全面推进的壮丽图景呼之欲出。在这样的时刻,召开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新一届湖南省委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湖南人民砥砺前行,这确实是一桩值得高兴和庆祝的大事。

  接过建设新湖南的历史接力棒,我们回到原点: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毛泽东思想最早发源地,也是人民军队最初的摇篮。我们眼中闪过了这样一幅图画:1920年10月一个秋凉的日子,在长沙城外的协操坪,毛泽东、何叔衡、陈子博、易礼容、彭平之等人,讨论组织湖南共产党支部问题,湖南的共产党组织正式成立,毛泽东被选为书记。这天是中华民国十年十月十日,毛泽东称这一天为“三十节”。毛泽东、何叔衡于1921年7月参加党的一大。“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从这里出发,将近一百年的时间,湖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永远怀念那一盏盏闪着火光的油灯、那一盆盆旺盛的炭火,我们永远铭记着为推动民族独立解放、国家富强民主而奋斗的早期共产党人,当时,他们喝着芝麻豆子茶,谈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谈着劳资矛盾,谈着中国的出路,他们心中有着强大的信念。他们是把林中的响箭射出去的人,他们的眉宇坚定沉着,肌肉紧凑有力,用力拉弓,成为前赴后继的人们的楷模。在大革命时期,中共湖南的地方组织领导人民在极其残酷险恶的环境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重大代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以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湖南省委团结带领湖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这些都使我们获得了宝贵的启示:革命的成果应当永远被珍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湖南,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我们党永远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接过建设新湖南的历史接力棒,我们听到了历史的呼唤:寻求最大公约数。当前湖南的最大公约数是什么?就是湖南各界人民的共同愿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人心是政治的核心要义。杜家毫同志对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定义和描述,紧紧地抓住了人们的心,这是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共同愿景,共同期盼,也是这片土地上的最大公约数。它要求我们,必须清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和藩篱,必须审视我们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状况,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住五大发展理念,把动能转换的文章做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役打响,这样就能够重塑经济空间,厚植发展优势,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也要求我们,必须换脑筋,实施“头脑风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是新的战略,也是时代的大势所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融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样的大格局中,沉溺其中,乐在其中,就一定能敲响我们自己的“铜琶铁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杜家毫同志的报告点燃了一代湖南人的激情,也激起了一代湖南人的信念。古希腊哲人说过: “我们若凭信念而战斗,就有双重的武装。”我们相信:新一届湖南省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一定会奋发有为,瞩望着风展红旗如画,谛听着鼓角齐鸣,一个美好的湖南,正在中国的版图上,大放光彩。

  文/龚鹏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