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磅解读】“富饶美丽幸福”体现湖南省情和群众期盼 增加居民收入是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潘锦 廖洁 编辑:王娉娉 2016-11-15 11: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图简单:湖南要达到人均GDP一万美元 意味着什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潘锦 廖洁 长沙报道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今天(11月15日)上午在省人民会堂开幕,在杜家毫同志所作的报告中,对“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行了阐释:未来五年,富饶,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这样的阐释体现了什么样的发展思路?未来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万美元,将带来哪些变化?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省内外知名专家,给大家送上新鲜、深度的解读。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贺铿

  贺铿:增加居民收入是建设新湖南的根本

  作为一名从湖南走出去的知名经济学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贺铿眼中,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是山清水秀的,人民安居乐业,消灭了贫困、消除了两极分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要追求平衡数,要实现共同富裕。”谈及这一愿景,贺铿认为,在建设过程中要追求增长质量,要保护环境,增加居民收入是根本。同时,要努力实现少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展望湖南未来五年的经济建设,贺铿表示,湖南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同时,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在补短板方面狠下功夫,以农业现代化和小城镇建设为抓手。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

  牛凤瑞:“富饶美丽幸福”体现了湖南省情和群众期盼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认为,“富饶美丽幸福”这6个字3个词很好地体现了湖南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先说“富饶”,中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发展,要靠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来解决。发展才是硬道理。“美丽”主要是指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也要考虑后代人的可持续生存,生态环境的美好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条件。“幸福”是一个主观的感受,人们物质财富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心情就会愉悦,幸福指数就会上升。所以,这几个词组合在一块,较好地体现了湖南的省情,也体现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未来5年,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牛凤瑞介绍,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意味着已经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个人生活问题、社会公共福利问题、高收入群体与中低收入群体的关系问题,都将变得比较容易处理。

  牛凤瑞说,中国现在很多生态环境、社会关系问题,往往都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所引起的。要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要在发展中解决各类矛盾。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有些人年收入可能会达到10万美元,这会对湖南几千万人口的就业问题、生活物质水平和精神水平、消费方式产生很大影响。人们的吃穿用行,都将得到基本满足。可能城市住房还有点问题,但住房的消费弹性比较大,舆论引导也存在一点问题,导致这个问题现在好像非常严重,“但我觉得应该乐观面对”。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友良

  张友良:人均GDP达1万美元时社会福利提升,生活层次提高

  党代会报告对“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阐释体现了怎样的发展思路?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友良表示,这样的阐释体现出湖南很注重民生,在民生领域投入越来越高,更注重公共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均等化。

  张友良说,从经济层面来说,富饶代表全省经济实力提升,老百姓收入提高,中低阶层收入水平更快增长,缩小收入差距;美丽体现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等方面,主要表现在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变好,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幸福是相对广义的含义,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的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健康、旅游、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社会和谐。

  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人们的生产生活会有哪些变化?张友良说,届时,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会增加,生活层次会提高,社会福利保障等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就居民就业而言,随着产业不断向高层次发展,就业将会进一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居民收入将随着提升;就精准扶贫工作而言,湖南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2020年时都将摘掉贫困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专家建议:推动“四化协调” 走以产兴城、产城互动的路子

  对于湖南未来五年的经济建设,牛凤瑞建议,目前湖南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处于一个相对靠前的位置,具备中部崛起的条件,可以推动“四化协调”。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一个良性互动的关系,工业化需要遵循集中化的规律,工业的集中布局促进城市的发展,反过来,城市又为工业化提供依托。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现代化任务更为繁重,它的实现前提是,工业化要为其提供现代化机械装备、现代技术和物质基础,城市化要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市场,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和空间。工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前提,城市化是农业现代化结果的承接者。信息化是现代技术进步的产物,城市是信息技术进步的策源地和摇篮。

  怎样实现“四化协调”?牛凤瑞认为,城市化是节点。湖南是一个人口大省,要想加快发展,不能离开城市化这个平台。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但以陈代新的前提是城市的强大与发展,小马拉大车是拉不起来的。湖南未来城市化的任务艰巨,但它提供的机遇和平台也可能更加广阔。

  张友良表示,湖南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湖南有141个园区,目前园区经济占工业增加值的61.7%,园区对湖南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湖南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要以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产业园区为主体,整合同一行政区域或区块相邻的各类产业实现集群发展,每个园区要培育主导产业,形成全省园区互补、错位、协调的特色专业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子。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一核三极”辐射联动“四带多点”,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