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人“心荒”不能靠拾荒排解

来源:红网 作者:蒋梦雨 编辑:林旻煜 2016-11-15 00: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友爱一区19号楼二单元发生一起火灾,住在二楼的独居老人家里起火,家中囤积大量废旧纸板、棉花、电线等物品,导致火灾发生后明火无法控制,整个单元住户的窗户和屋内家电等不同程度受损。令人不解的是,这位老人领着几千元退休金,却整天在外捡拾垃圾,并不是为了卖钱,只为囤在家里满足心理需要。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独居老人拾荒并非个案,在银川市一社区发现有7位独居老人有捡垃圾“储存”习惯。(11月13日《法制日报》)

  我国已初步进入人口老年化阶段,独居老人因为囤积垃圾而引发悲剧已不是偶尔为之的个案,频繁的个案连接成现象,警醒着我们不能坐视不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流动日益频繁。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却成为人口流动的副产品。留守儿童备受关注的同时,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也应引起社会重视。

  看到领着高额退休金的老人拾荒成瘾,笔者认为切莫早早盖棺定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玉慧曾说,“老人囤积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是长期养成的习惯,早年的物质匮乏已在老人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年老之后会通过用垃圾填充空间来获得某种安全感。”随着年龄的衰老,他们的自我价值感正在日渐降低。

  日本NHK的专题报道《无缘社会》就揭示了独居老人的存在感、安全感都在锐减,通过收集垃圾来填塞空间成为他们保存回忆、创造自我价值一种方式。由此看来,老人的拾荒行为,拾的也是一种“心荒”。这就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理解而不是非议。

  另一方面,富足老人拾荒的初衷,如果不是早期的经济拮据所导致囤积强迫症,就可能涉及病理因素。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于欣教授曾说过这种行为和老年痴呆症、抑郁症、注意力缺失症等疾病有关。如此一来,我们更不能轻易定论拾荒老人的行为了。

  独居老人收集垃圾,无论是出于囤积强迫症,还是出于老年痴呆症的前期,都是心灵上形单影只的结果。安全感的流失或是老年痴呆症的病发,都源于老人们孤寂的心理状态。毕竟物质的富足不能填满精神的空虚,老人的心病最需要的还是关心、沟通的心药来医治。

  在提倡“养儿防老”的今天,不仅要老人在物质上老有所依,还要在精神上“老有所乐”,不能让老人将精神寄托于囤积垃圾,而是要用天伦之乐成为他们心灵的归宿。小家汇成国家,除了家庭层面的努力之外,国家这个大家长也可以对此进行宏观调控。日本在解决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问题上就有许多我们值得借鉴的措施。他们通过让中老年人参与老年驾照培训,为他们提供老龄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岗位,以此排解独居老人的孤独,让老人不失去自身的价值感。我们也可以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提供一些老年工作岗位,让尚有能力的老年人与社会重新关联,以改善独居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

  近年来,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这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即将到来,如何关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将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无论如何接招,拾荒都不可能是根治老年人“心荒”的良药。

  文/蒋梦雨(湖北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