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学课堂,留得住人更要留得住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林旻煜 2016-11-15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华东政法大学开始试行“刷卡考勤”制度,本科生需要在上课前和下课后在指定设备上各刷上一次校园卡,没刷卡即认定为缺课。该考勤制度一经公布,就引发学生的质疑与争议,有学生认为,“打卡上课”和大学之自由精神相悖。

  按时上课是学生的责任义务,采取刷卡的方式保证课堂的到课率,体现了校方在教学管理中的认真负责。虽然学校打卡考勤的方式能留住学生的人,但最根本的,是要留住学生的心,从而确保每一堂课所讲授的知识能够最大限度为学生所接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四十四条规定“受教育者要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上规定的课、完成规定的学分,不仅是法律赋予学生享有的权益,更是每一名学生的责任,所以,上不上课绝不是“学生的自由”,不履行责任、擅自逃逃学旷课,就必须接受扣分、重修甚至不准予毕业的处罚。

  为了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各大高校不断创新点名方式。从华中师范大学的“刷脸点名”到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蓝牙点名系统,从大连理工大学的人人网照片圈人到江西师范大学的二维码签到。不可否认,借助科技的力量,这些手段能够有效抑制,甚至杜绝学生旷课的现象,从而令学生的身体回归课堂。

  但是象牙塔的最终职能,绝不局限于学生“身在课堂”,而是借助课堂的形式传授宝贵的知识,如果学校管理者只满足于借助高端软件设备迫使学生回归课堂,那所有的尝试都只是形式主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没有学生的真正参与,课堂也只是教师的独角戏。若课程内容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即使台下是人满为患,那老师面对的也只是一群低头族。所以,高校不光要留住学生的人,更要留住大学生的心,从而令他们的注意力回归课堂。

  首先,学校需要弄清学生旷课的原因。对于选修课,要准许学生选自己喜爱的课程。对于专业必修课,管理层既要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也要考核老师的授课质量,改变授课方式,或是在授课中间加个幽默的“段子”。

  当下,“重科研轻教学”之风蔓延到很多高校,导致教师对教学的投入不够,以应付的态度对待教学,直接导致课堂教学缺乏创新和活力。教学管理上,高校要从制度层面改进,改革教师评价体系、课程评价体系,从而令大学课堂出现朝气和活力。要知道,教师走心,才能要求学生走心。

  严格考勤制度之下的高出勤率,掩盖了大学课堂教学缺乏吸引力的现实。高校管理层不能只是利用高科技和学生在“是否上课”问题上斗法,更要切实保证了学生能够心在课堂,吸收到象牙塔尖的知识精华。

  文/刘泽溪(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