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代表黄琴:聚焦贫困山区教师外流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肖懿 编辑:陈佳婕 2016-11-14 2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黄琴。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肖懿)她是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是张家界市慈利县零阳镇城北小学教师黄琴,她在贫困山区当教师、干管理有11年的经历,对于贫困山区教育发展,她有自己的思考。

  过去,黄琴所工作的贫困乡慈利县龙潭河镇金坪九年制学校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离县城直接距离60多公里,绕道而行需要颠簸3个多小时,就三趟班车来回辗转,班车较少,大多数都是外地教师,离家思乡,这样恶劣的条件成为了金坪教师想调走、想进城的一个原因。

  “那一群群活泼可爱的身影、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泥泞的道路满是灰尘的操场上有孩子们挥之不去的求学热情,这些都让人难以释怀……”面对这些,黄琴觉得乡村需要有好的教育资源,需要稳定的教育师资。

  贫困山区教师资源严重短缺,如何更好地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发展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看着一批批优秀教师走出大山,黄琴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我们的农村教育会呈现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局面。

  黄琴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来源于山区条件艰苦,山区教师培训机会少,教改教研缺乏环境土壤,难以实现教师个人职业的成长。当前农村教师虽然享受人才津贴及乡镇补贴,但一月几百元的补贴除去交通开支等,对教师上山任教的吸引力并不大。另外,贫困地区学生底子薄弱,见识短缺,也给农村教师带来失落感。

  这次党代会,黄琴表示将以切身的感受反映问题,共同探讨教育扶贫,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尽绵薄之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