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容量大格局 小酒标杆高峰论坛吹响湘酒复兴集结号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熊熊 2016-11-14 08: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学者、作家、凤凰卫视策划人胡野秋在小酒标杆高峰论坛上演讲。

中国著名白酒评委、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著名白酒设计大师吴晓萍演讲。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国家酒类检验检测中心高级顾问钟杰演讲。

酒鬼·三两三全国运营商、深圳市三真行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启明演讲。


  视频:酒香也怕巷子深 文化与互联网营销助推小酒发展

  红网长沙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易征洋)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当下,以往不被重视的“小酒”以一种惊艳的姿态异军突起,取得了销量的大增。在今年的春秋两季糖酒会上,“小酒大战”接连上演,并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酒企看到了小酒未来的发展前景,纷纷开始重视小酒品牌的打造。

  湖南作为小酒容量最大、发展最成熟的市场,市场份额巨大,也是各大白酒品牌厮杀的市场高地。然而,湘酒在湖南市场占比不足三成,其余份额均被外来品牌瓜分。小酒“火热”的背后给白酒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湘酒如何收复失地并走出去?

  2016年11月12日下午,“酒鬼·三两三小酒标杆高峰论坛”在红网演播厅举行,作为湖南省第二届金秋购物消费节的压轴之作,本次高峰论坛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红网、湖南省酒业协会承办,深圳三真行商贸有限公司支持。一场聚焦小酒着眼于湘酒复兴的“集结号”正式吹响。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刘飞,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董事长舒斌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文化学者胡野秋:做酒更要做酒文化

  文化学者、作家、凤凰卫视策划人胡野秋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引经据典的演讲方式拉开了本次小酒高峰论坛的序幕。

  他表示,中国酒文化的历史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是当下的年青人对葡萄酒、洋酒的了解比白酒更多。其实,喝中国白酒也是有道的,开瓶有术、上酒有序、喝酒有度、醒酒有方,而这些现代年青人都知之甚少。

  “复兴中国文化,要从复兴酒文化开始,酒桌文化。中国的饭桌上,你完全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大家都是‘舍我其谁’。我建议,喝好一点,喝少一点。”胡野秋表示,做小酒也要做文化,把小酒渗透到人群中去,将“喝点小酒”变成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国家评酒大师吴晓萍:一口三香,高贵血统让三两三走得更远

  中国著名白酒评委、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著名白酒设计大师吴晓萍是白酒界富有传奇色彩的调酒“魔法师”,“国窖1573”“酒鬼内参”“文君天弦”均由她勾调出来的。

  她在演讲时表示,与世界其他五大蒸馏酒相比,中国白酒的地域性非常强,不同地域、不同的气候、水质酿出不同口感的酒,贵州酱香型,四川浓香型,北方清香型,而湖南吉首产的是馥郁香型的酒,那里也是国家馥郁香标准制定地。

  吴晓萍表示,三面环山一面靠水,绿树成荫,植被茂盛,微生物群类多,有适宜酿酒的菌种的地理环境,加上复合式的酿酒工艺,经过溶洞储藏和勾兑人员的组合勾兑调味后,形成了独特馥郁香型的酒鬼酒。白酒行业泰斗沈怡方老先生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虽然现在的香型比较多,但归根到底主要还是浓、清、酱,而酒鬼酒将这三大香型集于一身,创造了馥郁香,这是一个创新。”

  “酒鬼酒一口三香,一个酒体里有浓、清、酱三种香外,还有很多小香衬托它,口感非常优雅,入口时有浓郁的酱香,在口中有绵甜怡畅的味,后半部弥漫着优雅细腻的酱香回味。”她表示,三两三小酒也遗传着酒鬼酒高贵血统和基因,口感跟酒鬼酒虽然有一定的差异化,但已经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喜爱,“绵甜、醇厚、劲爽、柔顺,喝了以后让你有非常愉悦的感觉,这是我对酒鬼三两三酒体的评价。”

  “作为一款入口的产品,第一吸引消费者的是品质,品质是小酒的生命力,没有品质就没有市场。相信有这样的品质和血统,酒鬼三两三小酒能走得更远。”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钟杰:小酒不小,品质才是小酒的生命线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国家酒类检验检测中心高级顾问钟杰发表“小酒大市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小酒并不小”。小酒市场容量占据光瓶酒市场25%的份额,年销售额达150亿元左右,并且会保持15%-20%的高速增长,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小酒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但是,小酒不等于青春,不能直接将小酒与年轻化、时尚化等同,不能只看到容量的变小,小酒也不只是酒企对市场的补充。”他表示,“小酒更有格调,相对传统大容量白酒,小酒更能满足消费者借酒抒情,人酒情融的精神满足,更贴近生活,更代表自我,更易触动消费者的内心。”

  同时,他还表示,“颜值决定消费者要不要一试,内在品质决定了是不是要一直喝你。”品质依然是小酒的生命线,“一款白酒打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根据区域消费者的口感和需求进行产品研发,用更多元的产品满足不同区域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是小酒生产企业最应该重视的。

  湘酒小酒标杆三两三:淘沙沥金 做小酒第一品牌

  湖南是白酒消费大省,2015年全省酒类社会零售总额达380亿元,白酒零售总额约270亿元,只有三成份额是湘酒。自己的盘子、却被别人提篮子,湖南本土品牌过不好自家的日子,这是湘酒难言之痛,也是必须正视之殇。外来品牌气势汹汹,未来湖南小酒市场格局将会如何演变呢?湘酒品牌要如何收复失地并走出去呢?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作为湘酒的排头兵和旗帜,酒鬼酒要做的就是保卫湘酒在湖南市场的份额和荣耀。三两三酒作为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酿造的一个小瓶装白酒,数年来在湖南市场奋勇开拓,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湘酒品牌中的小酒标杆产品。

  酒鬼·三两三全国运营商、深圳市三真行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启明做了“敬畏品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小酒大品牌,过去的五年,酒鬼三两三定位商务消费,在湖南小酒市场异军突起,与其酒鬼酒的品牌和文化内涵不无关系,同时随着湖南的消费升级,三两三也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未来五年,三两三小酒也将乘着小酒发展的浪潮,继续做大最强品牌内涵,加强文化与互联网营销,以消费者的需要为突破口,面向全国,做湘酒中的小酒第一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