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交巡警拄拐执勤,除了敬佩还应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曹官平 编辑:林旻煜 2016-11-14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媒体报道,近日,汪春华顶替刚上岗几个月的同事执勤,指挥多个红绿灯罢工引起的多个十字路口的大混乱,这让汪春华瞬间成为网红。原来汪春华是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龙山大队副大队长,当天不是他值班,而且他还是一个刚出院,腿部受伤的伤员。这次来上班是由于队里有个队友身体有恙,他才顶替队友上岗值班的。

  不顾伤腿,顶替队友上岗值班,这是友情;不顾伤腿,顶替新人指挥交通,这是责任;不顾伤腿,在不是自己值班期间值班,这是敬业。看到这些,我们应该是要狠狠地为汪春华这种人点赞。但试想一下,汪春华是伤员,上岗执勤,对身体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交巡警是一份随时都会面对突发情况的工作,拄拐执勤,怎么能应付得了?

  当天,上岗的队员都是新人,作为老队员的汪春华,不放心才出来的。现阶段,绝大多数的企业部门在培养新人的过程中,大抵是让老员工带领新人,等到新人慢慢熟悉了业务流程,再渐渐地放手让新人干。而当天上岗的就汪春华一个老队员,其他的老队员呢?

  据了解,红绿灯罢工的地点到队里的距离不远,作为队里的领导不会不知道汪春华在这边执勤,情况发生之后,即便有多个路口出现情况,可作为伤员的汪春华是不是应该得到重点照顾?即便没有重点照顾,也应是第一时间通知其他老队员到场。当天是工作日,让新人出现在现场排除各种险情,老队员则没有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这就不得不让我好奇,那些老队员哪去了?

  交巡警拄拐执勤,听着就让我们很是感动,然而感动之后,我们就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他会拄拐执勤,以此避免以后再次发生这类让伤员上岗执勤的情况。关键是,基层警务人员调配制度、应急机制等方面的探索必须被提上议事日程。

  文/曹官平(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