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2016-11-14 10: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7月1日,肖冰与种植户交流,询问甜玉米种植及销售情况。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宜章新坌村:湘南小村焕生机 鹅肝远销海外成“抢手货”
       新坌村变身记:昔日荒山变生态绿园
       “第一书记”肖冰下乡记:热情并快乐地工作

  评论:多效并举助推郴州新坌村脱贫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晴

  肖冰

  吃完晚饭,邀上队员们一同去田间散步,让大家卸下一天的辛劳,放松一下心情。

  这段时间,资料整理、产业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金龙溪改造项目协调立项、高标准烟田建设前期准备等工作,大家伙着实辛苦。

  一年多来,大家奔着“新坌村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抛家舍业,来到新坌村,融入新坌村,扎根新坌村。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大家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困难,牢固树立责任心、进取心、必胜心、事业心,发扬“白+黑”“晴+雨”“5+2”的工作精神,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地现场、田间埂头、农户家中,处处有我们的身影。“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大家融入到了村民生活之中,和村民们谈心、唠嗑,听村民心声,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用真心换真情,和村民们同甘苦、共患难。

  飒爽秋风迎面而来,扑鼻的稻香沁人心脾。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稻田,禾苗随风起舞,焕发着勃勃生机。

  跳上溪边的简易机耕道,远处的大棚基地跃入眼帘。望着那如列兵似的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我的心里不由泛起一点点小小的“骄傲”。六大产业的健康发展,让新坌村的脱贫工作迈上了快速发展道路。

  新坌村的脱贫,关键在于贫困户能否全部脱贫致富,而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核心工作就是抓好“钱袋子”工程,实施产业帮扶,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围绕新坌村耕地少、山地多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了“山上栽脐橙、山下养禽畜、田间种烤烟、大棚种瓜果”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脐橙种植、烤烟、大棚瓜果蔬菜、特种鹅养殖、母猪养殖、建材等“增民益“六大支柱产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新坌村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无不凝聚着我们扶贫工作队的心血和汗水。如今,新坌村已经拥有了4000亩脐橙种植基地、1269亩烤烟种植基地、400个大棚的瓜果蔬菜种植基地、批次存栏可达1万羽的福鹅养殖基地、一个年产值3500万的建材企业和一家年产值3000万的母猪养殖场。粮油加工、农家乐、小型鸡鸭羊养殖等小产业、庭院经济在六个自然村里遍地开花。贫困村民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进社务工等方式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在“流转土地赚租金、入股分红赚股金、进社务工赚薪金”的“三金”带动模式下,他们的个人收入大幅增加。

  3公里的路程,在大家的说说笑笑中转眼间就走完了。我想,3年的帮扶期,也会像这散步的路程一样,渐渐临近终点。在2017年底,向省委省政府兑现湖南中烟帮扶新坌村脱贫的承诺,是不容推辞的历史使命。虽然脱贫工作前行的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会有很多,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把责任扛在肩上,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打赢新坌村的脱贫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