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 七大重点工程造福于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12 10: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何朝霞

制图/何朝霞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20条特色园林街巷带你重温老长沙记忆,3000公里城乡绿道带你畅享慢生活,星罗棋布的公园提供健身游玩好去处……昨日,长沙宣布启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绿色城市建设再推进,勾画生态惠民美好蓝图。

  据了解,长沙将实施生态体系建设、城乡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圈、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千园之城”、增花添彩、绿色共建共享等七大重点工程,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0个,打造20条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的特色园林街巷,彰显青山绕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华簇城的城市魅力。到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9%,城区绿地率达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

  关键词1:生态屏障

  森林旅游每年接待千万人次

  隐居大山深处,漫步林间小道,倾听蝉鸣鸟语,感受诗意栖居……今后,长沙将新添多个森林旅游好去处,提质升级或新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到2019年底全市森林公园保护面积达2.58万公顷,森林旅游年接待能力达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

  改善水系生态系统,将重点建设5个国家级、2个省级湿地公园,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绿心保护,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涵养城市。方案明确,将推进森林公园、生态村镇和生态廊道建设,鼓励发展以花卉苗木、生态旅游为核心的绿色产业,到2019年底,绿化项目中本地花卉苗木使用率和本地施工企业参与率均达60%。

  关键词2:城乡绿道

  3000公里绿道绕星城

  周末闲暇时光,一路欢乐骑行,一路美景相伴,山、水、洲、城好风光扑面而来……不久之后,市民就可以亲身体验到这种慢行生活的惬意与舒适。整合城乡水系、山体、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将全面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绿网”通道。

  未来三年,长沙将沿城市主次干道和南北横线及湘江、浏阳河、沩水河等主要水系,建设1000公里自行车道,在城区主次干道和公园、景点等区域建设2000公里步行道,在绿道沿线建设2万个生态停车场、50个户外露营基地和足球场、健身场等设施,全面构建城乡一体的绿色慢行与健身休闲体系。

  关键词3:环城绿带

  扮靓城市窗口展示长沙形象

  加快推进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在2017年底前将完成绕城高速(东为长株高速)两厢各100米、全长99.1公里的绿带建设,对植被零星覆盖荒地实施绿化景观处理,见缝插绿、见空建园,全面实现闭合成环,绿化成带、成片、成园、成网。

  完善环城绿带功能,用绿带串联长株、京港澳、长永、长常、长潭西、长韶娄高速,构成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环上成带的立体辐射状绿环。沿环城绿带建设环城公园群,完善生态游憩、健身运动、风景防护、产业聚集等主体功能。实施出入城口景观提质改造,新铺排一批出入城口,进行景观提质改造,绿化草坪、低矮花灌木、高大乔木等错落有致,让每一个出入城口都成为展示长沙形象的亮丽名片。

  关键词4:磁浮两厢

  生态绿带走廊彰显湖湘文化标识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两厢宜林则林、应绿尽绿,对磁浮两厢建筑物采取规划控制,启动搬迁或实施改造,打造“路在林中、车在绿中、人在景中”景观效果,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生态绿带走廊。

  完善配套设施,推进磁浮两厢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活动场地和“规而未建”公园建设,试点建设装备式可移动体育场馆,面向市民开放,将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成总面积达1000公顷的世界级休闲公园带和湖湘文化展示带。

  关键词5:千园之城

  开门见绿三百米见园

  “开门见绿、三百米见园”,在家推窗见景,出门绿树成荫,星城处处鸟语花香,随处可见的美景让人赏心悦目。根据方案,将加快推进各类“规而未建”公园、郊野公园、城市与社区公园建设,三年新增各类城区、乡村公园600个,建成以综合公园为核心、带状公园为纽带、社区公园散步、专类公园点缀的“千园之城”。

  建设100个城市公园,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塑造城市精神。以湘江橘子洲、巴溪洲、傅家洲、月亮岛和浏阳河覃阳洲、磨盘洲等为载体,打造一条以生态为基地、休闲为特色、文化为亮点的中央公园带。在城区内打造200个小游园,在棚户区改造中,优先启动公园建设项目,为老城区注入绿色活力。

  建设300个乡村公园,深入推进市级绿色示范社区、绿色示范集镇、绿色示范村庄和绿色示范庭院绿色示范创建工程,整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打造“一村一园”,新建包含50个木本类鲜花主题精品园在内的300个乡村公园(绿色屋场)。

  关键词6:增花添彩

  20条特色街巷留住老长沙记忆

  大力推进彩化长沙建设,实现道路绿化多彩化、立体绿化多彩化、社区公园多彩化和重要景观多彩化,丰富城市绿化景观色彩,提升景观品质。实施香化长沙建设,在通往旅游景区的主次干道两侧,公园、社区、丘陵、山体等区域点缀、补植香化树种或林果树种,实现月月有花、季季有香。

  将绿化造景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以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特色街巷为集中展示区,打造20条高起点、有规模、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的特色园林街巷,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留住老长沙记忆。

  关键词7:全民造绿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建设

  启动绿色共建共享工程,全民义务植树,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园区创建活动,开辟生态产业新业态,鼓励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参与绿色生态产业建设,鼓励发展新型林下经济、森林康养、主题林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品质长沙精彩蝶变。

  开展共建行动,共享绿荫城市,沿地铁站点、城轨站点和主干道公交车站点出入口,培育打造“炎日不惧晒、小雨不湿身”的林荫路网,紧邻人行道预留宽度不少于2米的绿带空间,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林荫覆盖率达90%。以“十字骨架、五纵五横”建设贯穿城乡的生态景观林带。构建长沙绿色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到2019年底绿道系统年接待能力达200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