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你的青春,同样值一个阿里巴巴

来源:红网 作者:百子莲 编辑:夏熊飞 2016-11-12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愿意用整个青春换你的财富”,这句话出自一位90后之口。在一次《开讲啦》节目中,主持人问马云“你愿意换吗?”,马云的回答干脆利落“我当然愿意换,只是他会后悔”。此话颇耐人寻味,后者为什么愿意换?前者又为什么会后悔呢?

  如果对“珍贵”二字下个定义,我能想到的是“曾经拥有,如今逝去且不可追回”。《青春舞曲》里唱到“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马云的青春不在,少年却正是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大好年纪,如何不换呢?

  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曾说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青春就是一个人的力量,催发着青年人的躯体,启迪着青年人的智慧。书生意气的你体魄强健,不屈不挠,敢于拼搏,难得可贵你有一颗“年轻的心”,哪怕一败涂地,你也可以自豪地说“吃一堑长一智”,然后继续出发。但是“青春”二字对于马云来说已是明日黄花,韶光流逝,意气不在,一个人从儿童成长为少年壮年青年乃至老年人,路会越来越宽,只是背却愈发的驼,肩上会承受着愈发沉重的担子,拿起实为勇气,放得下更难得可贵,马云需要你青春的力量,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力量。

  是谁辜负了韶光,蹉跎了岁月,留下了苍白呢?古语有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青春就意味着时间,你有最华丽的资本。曹操曾在《龟虽寿》中发出了“神龟虽寿,犹有竟时”的感叹。青春的你,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因为你还年轻;青春的你,以梦为马,随处可栖,因为你拥有青春;青春的你天马行空,谈天说地,因为你有时间。有时常说“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想要杀贼是主观因素,无力回天却是客观因素,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是客观且必要的因素,是不论做什么都必须要付出的因素,虽说不是成大事之必要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人生需要积淀,梦想需要时间,再给马云一个青春,或许他能创造更辉煌的阿里巴巴,他怎么会不想要你的青春呢?

  青春就是金钱,有了金钱可以在这个世界做很多事,唯有青春却无法用钱购买。青春以时间的积淀成就梦想,青春以力量探索大好时光,青春是梦想的发酵地。有了这些,青春难道不珍贵吗?我想青春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有“前途”,马云用你的青春可以实现梦想,创造奇迹,而梦想恰恰就是财富的源泉。他看到了财富可以“变现”,而你却执着于眼前的“金钱”。青春,每个人有且仅有一次,你是唯一具有使用权的人,奋发或是堕落,平凡或是伟大,你是决定者。不必羡慕他人的成功,你的青春同样可以以时间积淀力量,成就梦想,“变现”青春。

  青春就是如果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生长,秋天就不能收获,冬天就不能品尝。你的青春给了马云,他照样可以创造财富,而你连机会都失去了,那时候,你羡慕的是他用整个青春成就的梦想,你还会愿意用整个青春换财富吗?

  文/百子莲(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