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十一狂潮,我们的智商跟上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段茜 编辑:夏熊飞 2016-11-12 00: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早在双十一之前,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广告就无时无刻不在刷着存在感。双十一前夕,电商更是“猖狂”,连打开wps都被天猫的广告弹屏,还一直蹭着热搜。一个本不算节日的节日,最终却成了商家与买家的狂欢。

  购物无可厚非,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可是网购难免鱼龙混杂,以次充好、好评刷单等时有发生,甚至一些商家还在双十一前大幅提价,再打着双十一噱头优惠,以此获利。虽然有不少网友表示双十一买回来的很多东西不如人意,与卖家秀严重不符,甚至还有人贴出反双十一“套路”攻略,但是每年依旧很多人猛扎进双十一的浪潮,并且越来越猛。

  很多人双十一购物,是冲着打折等优惠去的。但双十一并不见得比平常便宜多少,很多为双十一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产品,质量也可想而知。况且双十一物流高峰,慢是一方面,商品在运输过程中被磨损、挤压甚至遗失都是很大的问题。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的心理每个人都会有,而商家正是利用这一点来吸引着消费者,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则需要擦亮眼睛,不仅要计算经济成本,还需要理智考虑时间成本以及实用价值等。

  还有些人,双十一本来不想买东西,但受广告以及身边人影响,跟风而购物,为买而买,似乎双十一你不购物就有些另类与不合群之嫌。比如,有人觉得双十一物流挤,就在双十一前买了想要的东西。当同伴们狂刷着淘宝时,而你却没有,大家会觉得你“傻”,之前你买的东西降价了,你买早却买贵了。可当你熬着夜,顶着黑眼圈,刷淘宝逛天猫清空购物车时,时间流逝着,精力消耗着,买到的却也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并且一些商品的付款时间定在凌晨1点2点,要等到那个时候抢购付款,消耗着身体未免划不来。

  理性与智商是个好东西,可面对购物狂潮的时候却不见得人人都有。我们且不说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但起码要做到适度消费。很多人双十一过后都在喊着“吃土”与“剁手”,虽是玩笑话,可量力而行从自身情况出发却十分重要。现在很多信贷消费,美名曰“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可你明天真的有这么多钱吗,今天花了明天的,明天再花后天的,如此循环往复,出路又在何处?

  不论双十一还是其他活动,面对利益与“狂潮”我们应该保持理智,量力而行,不跟风而冲动消费。智商与理智是个好东西,愿我们能时时都有。

  文/段茜(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