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剧陷烧钱游戏的症结在演员片酬?

来源:红网 作者:沈雨 编辑:夏熊飞 2016-11-12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各家电视台和网站陆续公布了2017年电视剧菜单,人们发现其购剧价格一路飙升。明星的超高片酬被认为是电视剧制作价格飙升的罪魁祸首。确实,近年来,明星的片酬一直在离谱地上涨,甚至突破亿元大关,占电视剧制作成本的85%左右。如果电视剧陷烧钱游戏的症结在于演员的片酬,那么是什么促成明星的“天价”片酬呢?我认为是影视行业急功近利的盈利模式,而这才是电视剧制作成本飙升的症结所在。

  曾有美剧制片人说,美剧挑选演员的标准永远不是“人气”,而是“适合”。如果中国电视剧也能够不依赖演员的人气,演员的片酬还高得起来吗?但是很多中国电视剧的盈利模式使得其不得不依赖演员的人气。

  明星之所以索要天价片酬,是因为市场的依赖。首先,需求决定供给,观众偏爱消费小鲜肉、小花旦的颜值,影视制作方自然要争相邀请。另外,小鲜肉、小花旦基本都是自带争议性话题的人物,包括情感状态、演技水平、真实人品等等,这方便制作方后期进行影视宣传,为影视作品炒作。但是,资方和片方喜欢邀请高人气演员出演影视剧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风险小、赚钱快。

  有些片方对于广告赞助商以及直接买方(指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喜好的关心甚于对影视剧质量的关心。而对于广告赞助商和直接买方来说,一部影视作品到底能不能赚钱要取决于影视剧的受关注程度,即收视率和点击量。为了规避市场风险,选择高人气演员是简单有效的方法。对于资方来说,电视剧质量差点没关系,只要话题度高就能赚钱。一部质量过关但受关注程度小的作品不如一部口碑差但话题度超高的作品,市场最终劣币逐良币。

  除了“风险”因素,促使片方与资方愿意花重金聘请演员的另一原因是“速度”,即回收资本的速度。为了追求最高的投资回报率,片方将拍摄电视剧的时间一省再省,拍摄50集以上的电视剧一般需要3-4个月。而风靡全球的美剧《权力的游戏》第一季(10集)就拍摄了约半年的时间(不包括特效制作时间)。一味追求速度自然要牺牲质量,这表现在对剧本、道具、场景、剪辑、特效等方方面面的敷衍。这种剧经常被观众吐槽为“剧本有毒”“渣剪辑”“五毛特效”和“辣眼睛”。质量太差没人看怎么办?没关系,有一二线明星保驾护航呢。难道观众就不会自觉抵制滥剧,选择良心剧看?这倒未必,但是当逐利的市场存在“成功的捷径”,谁不愿走呢?当辣眼睛的电视剧泛滥成灾,观众还有选择权吗?

  同理,近年来IP剧大热也与资方、片方为规避市场风险、快速回收资本而“偷懒”有密切联系,毕竟IP剧的原著经过市场检验,有一定的受众基础。买人气越高的作品就越能赚钱,这也会助长作品的价格,增加影视剧的制作成本,只不过没有演员的片酬明显罢了。

  随着王健林、张桂平等地产大亨纷纷进军影视业,我国的影视业越来越受资本大佬的青睐,其收益之高可见一斑。但是如此盈利模式也使得影视制作陷入了烧钱游戏,一旦制作成本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影视行业将自食恶果,难以持续盈利与发展。

  文/沈雨(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