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教育机遇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邱明红 编辑:周怡琳 2016-11-11 16: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任务,强调认真做好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中央组织部也于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保证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应该抓住并用好这次选举工作的重要教育机遇,对广大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教育。

  让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共产党员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此次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无疑就为广大党员提供了这样一个重大机遇,通过积极参加选举实践,充分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利,能使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党的科学理论在实践中所迸发的魅力,能使党员更加充分的认知我党发扬党内民主的优良传统和做法,能使党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党情、国情和世情。这些实践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在广大党员身上汇聚结果,必将进一步确立其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立其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前进的信念灯塔,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共产党员的心中闪亮。

  让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党内选举作为党内一项严肃的政治生活,本来就是体现党性的一个标尺,展显党风的一扇窗户,展示党纪的一面镜子。党内选举有着严肃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在积极参加代表选举产生的各项选举过程中,广大党员通过遵守党纪党规的严要求,通过接受党的优良作风的再洗礼,有利于在党性修养上得到提升,也有利于培养党员的优良作风意识和担当精神,因此应该抓住并用好这一重要机遇,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让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有着优良的民主集中制传统,这一制度传统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能够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能够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广大党员通过参加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产生过程,能够在选举的每一个环节彰显其党员的主体作用,同时也能使广大党员通过党内选举制度的改革实践,增强主人翁意识,促使党员正确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积极主动地参与决策和管理党内事务,并对党的干部和党的各项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一过程必将极大的增强党员对民主集中制的认同感,从而极大增强党内民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让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对党员进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教育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有的觉悟,每个党员都应该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党的这一崇高使命。对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来说,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产生过程,作为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一个大事,在需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的同时,也对广大党员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正因如此,在选举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对党员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以更好地发挥全体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更大推动作用。全党上下都应该把此次选举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实践契机,不忘初心,勠力同心,努力前行,不断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