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谱新篇——文化建设推动湖南文明进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中基 李国斌 陈薇 编辑:王娉娉 2016-11-11 08: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上午,湖南省文化馆广场,参赛选手在激情舞蹈。当天,来自全省的14支优秀广场舞蹈队参加了“我们都来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省原创广场舞大赛。该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通过广场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出来、跳起来、传开来。(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2012年至2015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数据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金中基 李国斌 陈薇

  守船救人17载、撑起生命之舟的水文站临时工段意花,见义勇为、留下四级伤残的新闻工作者黄黎明,放弃高薪、悉心照顾600余位老人的全国优秀志愿者叶小兰……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从今年4月开始,亮相各大媒体,耀眼三湘大地,一个个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怀的“好人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什么我们的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好人”?答案有很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精神文明的进步,激发出人们博大的善与爱。

  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5年来,湖南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正向着标准化均等化的方向迈进,文化软实力得到迅速增强,百姓有了更多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在迈向文化强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征程中,在这股文化巨力的感召下,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湖南的文明进步迈向一个新天地。

  1 “现象级”事件昭示文化湖南实力

  从盛夏到金秋,“湘戏晋京”轰动北京。

  “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情追捧,多场演出一票难求,舞剧《桃花源记》、汉剧《孟姜女传奇》等,都出现了排长队购票的盛况。12台剧目共演出17场,吸引1.8万余名北京观众到场观看,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达到100万余人次。

  这些参演剧目,代表近几年湖南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北京的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现代戏研究会原会长姚欣称赞《月亮粑粑》为“现代戏创作的示范之作”。

  “这是我看到的少有的如此精美的地方文化综合展览,这与宏伟的布隆尼亚宫相得益彰。”法国文化与新闻部部长特别代表、高级专员卡特琳·鲁杰丽,在参观了“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专题展后,对展览的大气、精致和湖南丰厚的文化滋养赞不绝口。

  8月27日至31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举行,受到法国各界关注。同时,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湘绣、湘瓷、湘茶、湘菜、湘书等“湘”味展示和演出,吸引了近万名法国民众及侨胞参与。在塞纳河畔掀起的“湖南文化热”,被业界盛赞“文化湖南在法国干了一件大事”。

  回眸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四个意识”,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现象级”文化事件纷呈于三湘大地。

  无论是引起收视狂潮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一年级》,或是盛况空前的“欢乐潇湘”“雅韵三湘”两台大戏,那种冲天人气是难以想象的;无论是国宝“方罍之王”完罍归湘、百年梦圆,或是电影《湘江北去》《毛泽东与齐白石》、电视剧《毛泽东》、戏剧《李贞回乡》、文学作品《漫水》、广播剧《油菜花开》、歌曲《湘江飞出一首歌》、图书《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等一批精品力作捧得全国大奖,那种创新执着劲头是不可小觑的;无论是省里对湖南省博物馆的改建、湖南省美术馆的新建,或是长沙市竣工“三馆一厅”(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及音乐厅),成为湖南新的文化名片,那种舍得投入办文化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无论是文物交流会成了全国市场的“风向标”,或是永顺老司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湖南实现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那种瞄准全国、世界的眼光是不可限量的。

  “文化湖南”走进“现象级”,缘自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但更重要的是融入湖南人血脉的高度文化自信、自觉和自强。

  在“互联网+”的时代,湖南传媒人敢为天下先,加快融合创新。新湖南客户端、时刻客户端的下载超千万。“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一年多下载量突破14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芒果TV实施“独播战略”后迅速崛起,互联网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点播量上升至10亿级。

  透过现象,我们看到的是湖南文化软实力的显著提升。

  湖南日报社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列全球出版企业第7位,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连续7年荣获中国文化企业30强。全省经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32家,重点动漫企业6家,占全国重点动漫企业总数的14%;中南传媒、电广传媒、快乐购、拓维信息、天舟文化等5家上市文化企业市值达1250多亿元。

  过去5年,是湖南文化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2015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07.18亿元,占GDP比重5.9%,比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一跃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彰显了湖南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我省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2 百姓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在湖南偏远的村寨,许多农家的屋檐边,伸出一只只白色的小“锅子”。这些不起眼的卫星接收器,承载的是当地群众看电视的希望。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雪峰山深处的溆浦县统溪河镇枫林村。在村民张立梅家,她8岁的儿子正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动画片。“以前能看的台很少,今年安装了‘户户通’以后,能收到100多个台,都是免费的,老人小孩看电视方便多了。”张立梅高兴地说。

  “枫林村今年安装了‘户户通’120户。”统溪河镇“户户通”安装员向祚铭介绍,该村的茅里庵组,有20多户,离村部6公里,因为实施“户户通”,今年家家户户都看上了电视。

  “什么时候来给我们家装?”听说安装员来到了村里,村民向长福和向长笑立即赶来追着问。向长福说,现在家里的电视只能看3个台,广播电视“户户通”只要村民出很少的钱,选择的台却多了许多。

  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是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户户通”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让百姓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讲起他的一次亲身经历。剧团去炎陵县“送戏下乡”,演出地点是一个村里的学校,因为有围墙,门太窄,流动舞台车开不进去。怎么办?当地群众听说有戏看,欢欣鼓舞,二话不说,把围墙拆了。

  “走,上农家书屋看书去!”每当空闲时,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村民欧再生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凭着从农家书屋学来的种菜技术,欧再生每年种蔬菜可收入数万元。

  “十二五”期间,湖南全面完成4.4万余个农家书屋的建设,在全省农村实现全覆盖,缓解了广大群众“看书难、借书难、买书难”问题,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文化投入不断增加。仅2015年全省公共财政用于文化与传媒就支出上百亿元。

  今年7月29日下午,邵东县界岭镇金凤村一处空地上,一位戴着墨镜的中年人,捧着一把唢呐吹了起来。演奏完毕,在场观众全体起立,为其精彩演奏拍手叫好。

  盲人唢呐手叫唐义春,今年46岁。他通过层层选拔,登上了2016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复赛邵东专场,带来了一首质朴深情、具有浓郁西北山歌风味的唢呐独奏《黄土情》。

  百姓唱主角,草根当明星。2013年开始举办的“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是湖南近年来演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几年来,“欢乐潇湘”成为三湘百姓的“星光大道”,黄发垂髫、青春男女纷纷上台秀才艺。据不完全统计,每届“欢乐潇湘”吸引了上万支群众文艺团队、数十万群众演员参与、近千万群众观看。

  与“欢乐潇湘”同时开展的“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推广活动,每年超过200场的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高雅艺术。

  3 文化繁荣发展有力地推动文明进步

  坐落于新河三角洲的长沙“三馆一厅”,自2015年12月全面开放以来,连续上演精彩演出,人气爆棚。2016年元旦3天假期,“三馆一厅”共接待观众超过13万人次。

  “在那灯明深处,有人早已激动至泪流满面。音乐的力量,言有尽而意无穷。”5月18日晚,在长沙音乐厅上演的德意志威斯巴赫童声合唱团音乐会,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让乐团返场数次,乐评人杨松霖观后如此写道。

  长沙音乐厅建成之初,曾有人担心高雅音乐在长沙这个“娱乐之都”会“水土不服”。然而,运营以来,月均演出超过20场,平均上座率达到了90%以上。

  城市文化繁荣如斯,农村又如何?

  双峰县是全国“书画艺术之乡”。近年来,该县书画艺术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成长了一批“国字号”书画艺术家,在县里的书画一条街,开有画廊几十家。进新屋送字画,也成为当地一种新时尚。

  10月下旬,记者走访双峰县走马街镇保红村。这里是当代国画大师王憨山的家乡。只见70岁的村民王宜云摊开白纸,勾勒几笔,三只小鸡跃然纸上,活灵活现。10分钟不到,一幅《春来花如锦》就画成了。

  在双峰农村,写字画画是常见的事。据了解,保红村喜欢书画的就有上百人,该村还建立了微信群,经常有人发自己的作品到群里进行交流。双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贺勇专说了一件有趣的事。10月初,他请一名三轮车夫拖运一批有关曾国藩的书籍到车库。这名车夫对贺勇专说,他想买王憨山的画。贺勇专很惊讶,告诉他“王憨山的画很贵”。没想到这名车夫很有底气地说:“钱不是问题!”

  走访三湘农村,到处可见大嫂大妈跳广场舞。

  “富强民主齐共享,文明和谐展风采;自由平等互友爱,公正法治好时代;爱国敬业赤子情,诚信友善人人爱。”今年4月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组织开展了“我们都来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系列活动。历时3个多月,公开征集歌词和曲谱作品300多首,评选发布20支优秀广场舞曲。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尊德尚德之风盛行。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1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年仅12岁的周美玲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被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最美教师”段江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今年开展的“湖南好人·每周一星”评选活动,已推出“湖南好人”215人。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守礼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常德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4年,我省65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52个村镇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12年和2014年,全省共评选出32个省级文明城市,756个省级文明单位,165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133个省级文明村镇。

  大事记

  ●2012年11月6日,湖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开幕。

  ●2013年,“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推广活动同时启动。

  ●2013年9月18日,“2013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行。

  ●2013年11月,长沙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4年3月19日,青铜重器“皿方罍”在纽约成功洽购。

  ●2014年4月,湖南广播电视台开始实施“芒果独播”战略。

  ●2014年11月,湖南省《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印发。

  ●2014年12月6日至9日,“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在曼谷举行。

  ●2015年1月21日,快乐购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电视购物第一股。

  ●2015年7月4日,永顺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湖南实现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2015年12月28日,长沙市“三馆一厅”正式对外开放。

  ●2016年1月6日,“这里是湖南——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展览在纽约联合国举行。

  ●2016年7月26日至9月20日,“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在北京举行。

  ●2016年8月27日至31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举行,同时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

  ●2016年,湖南省“十二五”文化事业重点项目——湖南传媒大厦竣工。

  百姓感言

  在双峰这座小县城,近几年,文艺的气氛越来越浓。从事美术书法的国家级和省级会员有上百人,每个乡镇都成立了书画协会;全县有画廊、装裱店41家,有一定规模的饭店、足浴城,挂的都是书画作品。层出不穷的文艺活动,让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了释放。

  ——双峰县文联主席阳剑

  自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建好后,我几乎每天都到农家书屋看书。有一次我帮人养牛,有一头牛生病,已经不能站起来。我到农家书屋里找到有关养牛的书籍,照书上的方法治牛病,两天后牛就康复了。现在,农家书屋里常常有农民、孩子光顾,成了群众发家致富、学生成长成才的地方。

  ——宁远县湾井镇朵山村村民谭甫祥

  今年,我家把老房子拆了,建起了新房。马上政府就派人来给我们家安装了电视接收器,老人孩子都能看到电视了。广播电视“户户通”,是政府做的一件好事、实事。

  ——溆浦县统溪河镇枫林村村民张立梅

  几年前我们金井镇综合文化站建起后,每周六、周日下午文化站都有免费电影放映,平时还可以来跳广场舞、下棋、看书。活了70岁,生活从来没有这样充实过。

  ——长沙县金井镇居民洪卫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