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设干部队伍,把制度挺在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丰丰 编辑:许敏 2016-11-11 22: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挑战新问题?怎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11月11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组织工作发布会上,湖南省委组织部总结了过去几年组织工作的特点和成效,并回答了从严管党治党的相关问题。(11月11日红网)

  经验是一种财富。过去五年,从“深化党内教育”到“干部队伍建设”,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到“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从“开展基层党建”到“提升规范化组织工作”,组织部给出的经验朴实又坚定:坚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可以说,制度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开展工作的保障。本次发布会所提到的制度不下十个,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干部选任事前预审、事后备案“双控”制度,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专项考核制度……同样无需质疑的是,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党内教育得到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得到加强、组织工作也开展得更加有条不紊。

  然而,制定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没有执行,再严格的纪律也将形同虚设;缺少实施,再完美的制度设计也只能束之高阁。因此,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既需要思想党建的精神涵养,更需要制度治党的规则力量。

  发布会上的一组数据值得深思:2014年以来共暂缓任用或取消任用资格650多人;先后已交办整改问题清单2969个;五年来直接查办和督促整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2400多件、点名通报200多人……以前,我们曾面临“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尴尬,陷入“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的怪圈,为何过去几年就能取得如此成绩?关键在于将制度机制落实到实处,以铁的纪律将制度执行到位,严肃党纪党规,净化党风政风。

  当然,建设干部队伍,将纪律挺在前面,关键还是在于守住制度和规矩的底线。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坚持任人唯贤;在干部培养的问题上,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通过制度的规范化和长效化,给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强大党的基因,确保党的团结和统一。其次,建设干部队伍,将纪律挺在前面,还要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给纪律上发条、给制度通上电,就必须明确责任主体。“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只有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让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干部队伍是建设湖南的重要力量,而组织工作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保障。毫无疑问,一支能自制自律的队伍,将是建设美丽富饶新湖南底气所在,而我们也应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样一直优秀高效的团队,未来湖南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文/丰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